四川银保监局:截至3月末债委会对帮扶企业续贷978.35亿

  债委会是由债权银行对债务企业发起成立的协商性、自律性、临时性组织,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公平公正的原则开展工作,旨在推动债权银行“一企一策”一致行动,既帮扶困难企业脱困、支持优质企业发展,又有效维护金融债权。

  5月16日,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四川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童梦介绍,截至今年3月末,全省债委会组建工作基本完成,四川银行业共组建债委会4170家,涉及用信余额2.03万亿元。其中,集团和单一法人企业比例为24∶76,国有企业和民营(含外资、合资)企业比例为32∶68,呈现出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

  为避免债委会沦为“花把式”“空架子”,提高供给效率。童梦表示,四川银保监局了建立“信息共享、集体会商、一致行动、统一授信、风险共防、行为约束”等6项机制,确保债委会运行有章可循。

  同时,四川银保监局还严格规范签署债权人协议、组织联席会议、执行债委会决议等关键环节,确保协议签署有效、会议组织有方、决议执行有力。据统计,2017年以来,四川银保监局系统累计对辖内银行业机构债委会工作开展专项督导300余次。截至今年3月末,全省债权人协议签订率75.68%,3165家债委会已召开债权人联席会议,占比超过75%,累计召开联席会议5496次。

  此外,四川银保监局用债委会聚焦企业痛点,分类施策。监测分析企业运行管理、经营效益、重大项目投资、对外担保、关联交易、交叉违约等信息,按照支持类、帮扶类、退出类大致分类,已有4021家债委会对债权企业(集团)完成分类认定,其中支持类企业2941家,帮扶类企业599家,退出类企业481家。在企业分类的基础上,集体协商确定增贷、稳贷、减贷等信贷决策方向,坚决避免“一刀切”“抢收贷”。

  在分类施策的基础上,针对企业具体问题,结合逆周期管理,综合运用银团贷款、联合授信、调整贷款利率、展期续贷、债务重组、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破产重整等手段,根治痛点,疏浚堵点,切实做到“支优扶困限劣”。截至今年3月末,全省债委会对帮扶类企业的续贷金额达978.35亿元。

  童梦还强调,对困难企业的帮扶掩盖资产质量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债委会对困难企业的金融帮扶从来都不是无限期的、也不是无条件的,债委会针对每一户具体企业,或长或短设置帮扶期,并对企业在帮扶期内的还债安排、融资行为等加以约束或要求企业采取增信措施。实际上,凡是债委会帮扶的困难企业,也是各债权银行信用风险管控的重点对象,债委会的帮扶工作并不会拖延风险暴露。若经债委会帮扶依然无力扭转企业困境、或企业在帮扶期内不诚信履约,债委会依然可以采取相应的维权措施,信贷资产分类该下调就下调。

  下一步,四川银保监局还将在银保监会指导下继续深化债委会机制,精炼“三个完善”,在畅通经济金融循环上下功夫,实现本固枝荣、根深叶茂。一是完善金融供给体系。为债委会服务的企业提供包括信贷、债券、保险、股权、信托等各类金融资源。例如鼓励保险资金以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形式支持优质企业或重要产业,帮助股权质押企业纾困等。二是完善企业经营管理。进一步引导企业树立“多元发展不如专注主业,盲加杠杆不如合理负债”的发展理念。推动企业建立稳健透明的财务管理和决策科学、管理高效的公司治理。三是完善信用环境建设。继续做好与人民银行、行业主管、地方金融监管、司法、财税、专业中介等各方的沟通协调联动机制,约束企业盲目加杠杆,严惩企业逃废债行为。

关键词阅读:四川银保监局 债委会 帮扶企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