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达:衢州华友钴新材料有限公司市场化债转股案例

  中国银行业协会将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联合开展“2019年金融服务民营及中小企业”案例征集活动,金融界网站为战略合作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全方位跟踪报道。以下为中国信达提交的案例

  衢州华友钴新材料有限公司市场化债转股案例

  ——聚焦中国信达核心主业 支持龙头民营企业发展

  内容提要:2018年9月30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达”)通过债转股母基金“芜湖信达降杠杆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降杠杆基金”)设立专项子基金芜湖信达新能一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新能基金”),与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友钴业”)、浙江力科钴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科钴镍”)、衢州华友钴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衢州华友”)、浙江华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友控股”)签署市场化债转股协议,中国信达对华友钴业核心子公司衢州华友实施总额7.3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这是继中国重工、中国中铝、中国中铁等国有企业之后,中国信达落地的第一单民营企业市场化债权转股权项目,也是浙江省落地的第一单民营企业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该项目是中国信达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三去一降一补”任务的具体体现,是中国信达利用在债转股方面的专业优势,切实减轻企业债务负担、降低杠杆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典型案例。

  一、项目背景与起因

  (一)市场化债转股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自2016年10月10日《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其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发布以来,债转股配套政策陆续出台,债转股规模、范围不断扩大。政策层面, 2018年1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共同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实施中有关具体政策问题的通知》,意在解决市场化债转股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困难,进一步明确了债转股模式、债转股实施机构范围、转股债权范围、转股债权质量、债转股资金来源等一系列问题。6月24日,人民银行决定从7月5日起通过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8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委共同发布关于印发《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的通知,提出拓宽实施机构融资渠道、引导社会资金投向降杠杆领域、完善转股资产交易机制、开展债转股优先股试点。项目层面,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全国市场化债转股政策宣讲和项目对接会江苏专场获悉,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项目总数达到了226个,资金到位金额4582亿元,资金到位项目数142个,资金到位率是25%。已签约的企业主要是地方国有企业,地方国有企业签约数是130个,资金到位金额是2291亿元。

  (二)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蓬勃发展

  2016年12月,《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明确对“十三五”期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等做出全面部署安排,提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壮大,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动力电池产业链。2017年4月,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在《关于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通知》中提出到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年产销达到200万辆,动力电池单体比能量达到300瓦时/公斤以上;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汽车产销20%以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 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总产量 127 万辆,销量 125.6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 59.9%和 61.7%;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量98.6 万辆,同比增长 47.9%,纯电动汽车销量 98.4 万辆,同比增长 50.8%。根据高工锂电数据,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总量为 56.89GWh,比上年增长 56.88%,其中三元电池装机量占比58.17%,提高 13 个百分点。以三元电池+乘用车作为新能源汽车未来主要增长点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明朗。

  (三)企业在转型升级中存在流动性风险

  华友钴业成立于2002年,是全球名列前茅的钴产品制造企业,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龙头企业。受益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力支持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自身的快速发展,华友钴业把握时机,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上拓资源,积极进行海外钴矿、镍矿、锂矿等资源并购;中拓能力,积极稳固在冶炼方面的行业竞争力;同时向三元前驱体、正极材料以及资源回收等下游产业链延伸。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资源开采-有色冶炼-新能源材料-循环回收”的产业生态链布局。但快速扩张的同时,也造成企业资本支出快速增加、资产负债率较高、资金链偏紧的状况。截至2018年6月底,华友钴业负债合计131.4亿元,环比增长25%,同比增长71.22%,资产负债率增至64.17%。为满足企业发展及资金需求,自2017年8月25日至2018年4月26日,华友钴业连续六次发布公告,接受关联方华友控股、大山私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山公司”)等提供的借款额度35.5亿元财务资助,华友控股和大山公司质押股数占持股数比例分别达到81.53%和86.08%。上述问题均会影响上市公司经营和发展。

  (四)华友钴业及下属标的企业符合市场化债转股要求

  一方面,华友钴业整体发展前景较好,信用状况较好,主要生产装备、产品、能力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是新能源汽车上游的行业龙头企业。衢州华友作为上承资源,下启新能源材料的有色冶炼子公司,是华友钴业生态链上的核心环节,拥有显著的规模优势和技术优势,是华友钴业核心竞争力之所在,符合《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中鼓励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面向发展前景良好但遇到暂时困难优质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的要求。另一方面,华友钴业作为浙江省具有代表性的知名民营企业,是浙江省绿色企业、2017年浙江本土民营企业跨国经营30强,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讲话精神。中国信达通过收购华友控股对衢州华友债权的方式实施债转股,将直接改善衢州华友的财务杠杆率,从而优化华友钴业融资结构,化解债务风险,进一步增强其市场竞争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同时,华友控股以所获债权转让价款定向偿还其场内股权质押融资的交易安排也将有效降低大股东股票质押率,在资本市场走势出现波动的背景下,保障了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稳定。

  二、项目举措和亮点

  (一)关注行业龙头,主动挖掘客户金融需求

  华友钴业作为浙江省优质民营龙头代表性企业,是中国信达重点客户。2018年4月,中国信达注意到由于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华友钴业存在资产负债率较高、资金链偏紧的状况,并且通过关联方获取的资金大部分用于对上市公司下属核心子公司衢州华友进行财务资助,支持衢州华友稳定生产。中国信达经过仔细研究企业公开资料,并对上市公司进行管理层访谈,基本确定了衢州华友对上市公司华友钴业的重要性以及自身未来的成长性。随即,中国信达于4月13日向华友钴业正式提出对衢州华友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的建议。该建议得到了华友钴业管理层的高度认可和快速响应,并在其后的尽职调查、商务谈判、方案设计等阶段给予了积极配合和支持。

  (二)创新设计交易结构,支持民营上市公司降杠杆需求

  在衢州华友债转股项目沟通初期,资本市场上已有的债转股案例均为央企,尚未有民营企业落地的先例,企业认为该项目的实施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为此,中国信达根据对资本市场法律法规的理解及以往项目的经验积累,提出此次衢州华友债转股拟采取分步实施的方式。第一步,先由中国信达收购华友控股对衢州华友其他应收款,并对衢州华友实施债权转股权,中国信达成为衢州华友股东;第二步,待时机成熟,由上市公司华友钴业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形式收购中国信达所持有的股权或中国信达向第三方转让所持有的衢州华友股权。从业务实质的角度看,中国信达对衢州华友的债转股与未来上市公司华友钴业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为独立事件,中国信达在实施债转股到未来上翻至上市公司过程中或者转让予第三方承担相应风险,对衢州华友实施的债转股是基于市场化的商业判断,符合民营上市公司的真实降杠杆需求。

  (三)深度行业调研,挖掘企业内在投资价值

  自本轮市场化债转股实施以来,中国信达始终着力加强行业研究,主动调整资产结构,积极布局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华友钴业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上游龙头企业,此次债转股的成功实施对中国信达股权资产布局具有重要意义。为了更好地了解企业、行业,积累经验,增加知识储备,项目组在对衢州华友和华友钴业进行详细尽职调查的基础上,还通过行业上下游企业走访、咨询行业专家和研究机构等方式,加深了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理解,形成相对完整的认识和相对独立的判断,深入分析衢州华友和华友钴业的内在投资价值,确认了衢州华友和华友钴业的行业纵向整合能力及行业核心成本优势。

  (四)落实项目投放,促进股权价值提升

  历经五个月的不懈努力,积极沟通协调,并对行业和企业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分析,项目最终于2018年9月30日实现了顺利落地,为中国信达后续对民营企业实施市场化债转股积累了经验。本次交易由中国信达旗下债转股母基金降杠杆基金专设新能基金,用于收购华友钴业控股股东华友控股对衢州华友7.3亿元其他应收债权,同步实施债转股,实施后中国信达成为衢州华友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5.68%。

  衢州华友本次债转股实施前后股权结构图如下:

  2019年4月20日,华友钴业发布重组预案启动资产重组事宜,拟通过发行股份的形式收购中国信达所持有的衢州华友股权。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继续保持蓬勃发展的趋势,以及行业龙头华友钴业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战略布局,未来中国信达将分享上市公司发展所带来的价值增长;若选择转让所持有的股权或直接转让LP份额也将预期产生合理收益。

  三、项目效果与反响

  (一)支持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自本轮市场化债转股工作开展以来,衢州华友债转股项目是中国信达落地的第一单民营企业市场化债转股项目,也是浙江省落地的第一单民营企业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该项目是中国信达利用自身在债转股方面的丰富经验与优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优质民营企业降低负债率的典型案例。本次市场化债转股实施完成后,衢州华友资产负债率降至61.39%,较上半年下降12.92个百分点;上市公司华友钴业资产负债率降至56.38%,较上半年下降7.79个百分点。该项目帮助企业有效化解了债务风险、增强了市场竞争力,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银保监会及证监会等监管部门的高度认可,进一步树立了中国信达市场化债转股业务的品牌。

  (二)探索解决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新模式

  中国信达以现金收购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华友控股对衢州华友的7.3亿元债权,华友控股因此获得7.3亿元流动性资金,定向偿还股票场内质押融资借款,降低了华友控股的股权质押率,在资本市场持续下跌的背景下,保障了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稳定,增强了中小股东、金融机构以及上下游企业对上市公司的信心,具有较好的示范意义和标杆意义。

  (三)推进绿色金融实践

  衢州华友作为钴冶炼制造基地被国家工信部确定为2017年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企业,获得“浙江省清洁生产阶段性成果企业”荣誉和“2016年度浙江省绿色企业(清洁生产先进企业)”称号,在环保技术和设备上的投资已经累计超过4亿元。通过市场化债转股为衢州华友提供资本支持,是中国信达推进绿色金融的重要实践,为金融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积累了宝贵经验。

  衢州华友债转股项目是中国信达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切实减轻企业债务负担的典型案例。未来,中国信达将继续积极发挥二十年积累的独特的资产管理经验,帮助实体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化解金融风险,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继续做好值得信赖的国家金融消防队。

关键词阅读:中国信达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