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科技正式挂牌开业 商业银行转型升级引行业热议

  2019年5月8日,中国工商银行全资子公司——工银科技有限公司在河北雄安新区正式挂牌开业。这也是自2015年12月兴业银行成立“兴业数金”开商业银行自建金融科技子公司先河以来的第七家“银行系”金融科技企业。另外五家商业银行分别是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商业银行转型升级话题再次引起行业热议。

  金融科技是金融机构转型升级的关键力量,多家商业银行纷纷加码金融科技布局。对于中小金融机构而言,由于相对缺乏自主转型能力,因此,亟须借助外力获得金融科技转型支持,这也为金融科技企业提供了新的、巨大的市场机遇。而且,即便大型银行有自己的金融科技子公司,也有分析认为,它们在市场化程度、体制机制灵活性等方面存在差距,所以,不排除这些子公司仍需借助外力的可能性。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成立时间不长,在公司治理机制、市场化机制等方面都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特别是在市场化机制方面,短期内还很难达到完善。未来发展的核心,是要加快市场化脚步,形成鼓励创新的文化,实现对市场需求敏捷反应,产品创新快速迭代。”

  提升面向小微人群的金融服务规模和占比,做大零售业务,是金融机构业务转型升级的重点之一,尤其是中小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科技企业以庞大的用户体量、丰富的用户数据、技术能力成为中小金融机构借力的重要帮手。除了BATJ,一些垂直金融科技平台逐渐受到金融机构的关注,例如,品钛、量化派、铜板街铜金所等等。铜金所负责人介绍称,其数据涵盖小微人群的行为、社交、通讯、消费、信用等大类,自有数据覆盖上百个业务场景,积累了百万级的黑名单,生成了千万级真实标签。据报道,它还是首批接入中国司法大数据的12家中国互金协会会员单位之一,今年4月完成了与百行征信的对接工作。

  除了这种平台模式,业内还有联合放贷、技术解决方案提供等多种助力模式。事实上,许多金融机构都或多或少采取混合模式,一方面购入解决方案增强自生能力,另一方面通过联合放贷或授信给平台的模式来迅速获客、跑马圈地,让能力提升和业务扩展如双螺旋一般相互促进,在业务扩张、业绩增长中提升能力,在能力补短的征程中实现更大的发展。

关键词阅读:工银科技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