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银行拟定向发行不超过30亿股 募资不超过63亿

  近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贵州银行定向发行说明书(审报稿,以下简称“申报稿”),贵州银行拟进行第三次增资扩股,拟定向发行股份数量为不超过30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3亿元。该行表示,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金。

  2017年4月,贵州银行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先后审议通过了《贵州银行第三次增资扩股方案》,决定拟募集股本金总额不超过30亿股。2017年12月,原贵州银监局批复同意贵州银行的增资扩股方案。

  募资用于充实资本金

  贵州银行在申报稿中称,本次定向发行旨在帮助该行优化调整股权结构,确保资本充足率达到监管要求,保障各项业务稳健增长,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此外,记者注意到,贵州银行本次定向发行未设有现有股东优先认购计划及安排。

  申报稿显示,截至本次定向发行前,该行持股5%以上股东共3户,分别是贵州省财政厅(12.07%)、中国贵州茅台(895.000, 10.04, 1.13%)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7.73%)、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7.73%),股权结构较为分散。

  据了解,贵州银行成立于2012年,由遵义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六盘水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安顺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3家城市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而成,初始注册资本为32.41亿元。随后该行完成了两轮增资扩股,第一轮在2015年,该行通过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定向募集股份将其注册资本增加至71.99亿元,2017年12月实施了第2次增资,通过实施定向募集股份,其注册资本增加至96.99亿元。

  此次贵州银行拟定向发行股份不超过30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3亿元,发行价每股2.1元/股。发行对象方面,主要面向贵州省内外优质企业法人单位进行定向增发。

  从目前资本充足水平看,2018年贵州银行资本充足率较上年略有上升,但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均较2017年末相比有所下降。截至2018年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2.83%,同比上升1.21个百分点,而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由2017年的10.93%下降为10.62%。

  贵州银行表示,本次定向募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充实该行资本金。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增资扩股是未上市银行补充资本的外部途径之一,资本充足也是支撑未来业务增长的基础。

  根据申报稿,本次定向发行完成后,其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分别提高至14.82%、13.67%和13.67%。

  经营状况向好

  经营业绩方面,2018年贵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7.36亿元,同比增长1.39%;实现净利润28.83亿元,同比增长27.84%。

  该行利润收入主要来源为利息净收入。2017年度及2018年度,贵州银行利息净收入分别为86.13亿元和84.19亿元,均占当年营业收入的95%以上。

  不过,记者注意到,近两年来贵州银行净息差和净利差均呈现收窄趋势。申报稿显示,2017年度及2018年度,该行净利差分别为3.28%和2.63%,净息差分别为3.41%和2.82%。

  贵州银行表示,该行利息净收入主要受生息资产和付息负债的平均余额、生息资产的收益率和付息负债的成本率等因素影响。而生息资产的收益率和付息负债的成本率很大程度上受中国人民银行基准利率的影响,同时也受我国其他货币政策、宏观经济状况、市场竞争和资金需求状况的影响。

  此外,截至2017年12月31日和2018年12月31日,贵州银行五级分类制度下的不良贷款(包括次级类、可疑类和损失类贷款)余额分别为13.75亿元和19.05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54%和1.36%,不良贷款余额有所上升,但不良贷款率呈明显下降的趋势。同时,该行不良贷款偏离度(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下降至51.43%。截至2018年12月31日,贵州银行拨备覆盖率也升至231.52%。

关键词阅读:贵州银行 募资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