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告急 南京银行重启140亿定增

  5月21日晚间,南京银行(8.370, 0.24, 2.95%)(601009.SH)发布定增预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6.9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40亿元。

  与2018年被否决的定增相比,此次发行数量和募资总额未变,但定增对象出现较大变动。

  而南京银行“告急”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或许是其很快重启定增的原因所在。

  5月22日,南京银行收涨3.08%。

  定增对象“变阵”

  5月21日晚间,南京银行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对法国巴黎银行、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紫金投资”)、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交通控股”)、中国烟草总公司江苏省公司(下称“江苏省烟草公司”)4家发行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6.9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40亿元。

  事实上,南京银行早在2017年8月就曾筹划过一次定增,不过最终被证监会否决。

  根据前次定增预案,南京银行发行的股数和募资金额均不变,但发行对象为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紫金投资”)、南京高科(10.520, -0.20, -1.87%)(600064.SH)、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太平人寿”)、江苏凤凰出版传媒(6.010, -0.08, -1.31%)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凤凰集团”)和交通控股。

  其中紫金投资、南京高科分别为南京银行第二和第三大股东,且两家公司均为南京市国资集团下属公司;太平人寿对南京银行的持股比例为0.17%;而交通控股是由江苏省国资委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凤凰集团是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

  相较而言,此次新推出的定增预案中,定增对象由此前的清一色国企变更为国企、外企共同参与——新增法国巴黎银行和江苏省烟草公司,南京高科、太平人寿和凤凰集团“出局”。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9月28日,南京银行正式收到中国证监会决定,由于同意票数未达到三票,不予核准南京银行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

  那么南京银行此前为何未能得到3票同意?此番重启定增是否针对此前被否原因做了调整呢?

  5月22日,南京银行媒体负责人仅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关于定增信息,请参考本行公告。”

  5月21日,申万宏源(港股06806)(4.620, -0.08, -1.70%)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自2018年定增意外被否后,南京银行资本问题一直是压制其估值的最大因素,此次新定增预案落地有力地消除市场对南京银行的两大担心。除了减轻前期事件性因素引发市场对南京银行对资本补充进展的疑虑外,定增完成助力夯实南京银行核心一级资本,亦缓解市场对其资本约束业务发展的担忧。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告急

  不管是前次定增还是此次定增,南京银行均表示定增目的为“募集资金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支持业务持续、稳健发展,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事实上,南京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确实堪忧。

  根据南京银行一季报,其截至2019年3月末,总资产为1.32万亿元,存款总额8537.21亿元,贷款总额5170.2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 816.71亿元;不良贷款率0.89%,拨备覆盖率415.42%;合并口径下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52%、9.70%和12.78%。2018年度和2019年1-3月,南京银行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73亿元和33.20亿元。

  其中,南京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从2015年末的9.38%降为2017年末的7.99%,2018年末和2019年末均略微增长,分别为8.51%和8.52%。

  然而该水平仅仅是卡着南京银行自己的资本规划要求“低空飞过”,与其他商业银行相比则更为“逊色”。

  根据南京银行资本规划的要求,资本管理的最低目标为:资本充足率≥11.5%;一级资本充足率≥9.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5%。

  而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2019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9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52%,资本充足率为14.18%。

  根据Wind资讯统计,申万银行股中,南京银行2018年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排名倒数第四位,只略高于杭州银行(8.260, 0.00, 0.00%)的8.17%、郑州银行(港股06196)(5.100, -0.06, -1.16%)的8.22%、青岛银行(港股03866)(6.330, -0.08, -1.25%)的8.39%,2019年一季度末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降至倒数第三位,仅高于杭州银行(8.05%)和郑州银行(8.26%)。

  南京银行方面则表示,随着各项业务的持续、稳健发展,预计公司未来的资本充足水平仍将有所下降。 而假设本次定增顺利发行,在不考虑发行费用的前提下,南京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均分别达10.18%、11.36%和14.44%。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受监管压力、不良资产核销、商业银行成立理财子公司等因素影响,银行面临较大资本补充压力。通过募资补充资本,已经成为银行缓解流动性压力、满足业务发展需求的重要手段。

关键词阅读: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 南京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