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良心平台到高射炮 信而富如何玩进了退市风波?

  从”良心平台“到高射炮,信而富如何把自己玩进了退市风波?

  2019年5月,网贷平台信而富似乎迎来他的危情时刻。5月17日,信而富宣布,由于其最低平均股价和年报提交及时性两方面不符合继续上市的相关标准,因此面临被退市的风险。彼时风光无两的信而富何以沦落至此?老虎财经发现,信而富不仅经历了从”良心平台“到高射炮的转变,而在现金贷严格监管,信而富转型之后,又面临营运难题。不光业绩毫无起色还被贴上了暴力催收的标签。

  5月17日,信而富宣布,由于其最低平均股价和年报提交及时性两方面不符合继续上市的相关标准,因此面临被退市的风险。

  虽然没有向纽交所递交2018年年报,但根据信而富在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上披露的数据显示,信而富在2018年依旧亏损,如此说来,信而富已经连续亏损4年,并且其亏损之路大概率要延续下去。

  而在这连续亏损中,从一开始的“现金贷”以小额度、低利率策略提高用户粘性,到后来“现金贷”伪转型变身“消费贷”,并在贷款过程中搭售其他商品来变相提高利率。信而富也经历了”良心平台“变成了高射炮的转变。

  转型的风评不好,信而富面临股价下跌和新入的资金远低于到期退出的资金双重压力,与此同时,信而富不仅超出同业的管理费用居高不下,还被贴上了暴力催收的标签。

  退市风险

  2017年4月28日,互金公司信而富正式登陆美国纽交所,开盘价为6.65美元,当时市值达4.2亿美元。

  “一万个企业估计只有一个最终有机会走向纽交所。” 王征宇的梦曾实现了,但如今却又摇摇欲坠。

  5月17日,信而富宣布,由于业务运营和董事会方面的调整,公司无法如期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申报20-F年报,并且已经接到美国纽交所的相关通知函,在最低平均股价和及时申报年报两方面不符合继续上市的相关标准,因此面临被退市的风险。

  截至5月21日收盘,信而富股价下跌13.89%,收盘价为0.31美元,较最高价12.86美元,重挫97.5%,和6美元的发行价相比,仅有其5.1%。

  然而,信而富股价的崩塌是个意外吗?数据显示,信而富原预计筹资额为1亿美元,而IPO当日募资缩水40%,募资6000万美元。CEO王征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难以接受,直言是被资本市场收割了。而从2017年上市以来,信而富的股价趋势也是一路走低。或许,信而富,从一开始便没有被资本市场看好。

  而在提交IPO的前两年,信而富并未实现盈利, 2015年和2016年,信而富营收分别为5610万美元和5580万美元,净亏损分别为3000万美元和3340万美元。即使是上市后的第一份答卷,2017年,信而富还是以净亏损3680万美元收场。

  虽然对于2018年的年报难产,但根据信而富在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上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信而富营收为4.7亿元,较2017年全年的5.86亿元同比下降20%;净亏损为2.43亿元,较2017年的净亏损1.15亿元同比亏损扩大111.3%。这也意味着,自2015年至今,信而富已经连续亏损了四年。

  同时信息披露,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巨大不确定性。这也意味中,信而富的亏损之路大概率要延续下去。

  从“良心平台”到高射炮

  信而富连续亏损的背后又发生了什么,不禁引起投资人发问。翻阅资料发现,信而富可以说是趟过了做利率低的产品不赚钱,做高利率产品又没赶上好时候的悲情之路。

  信而富是中国老牌网贷平台,2005年7月份成立,2017上市之前,信而富以现金贷为主要产品策略,2010年上线的现金贷,可以说是撑起了信而富的一片天。

  2017年2季度财报显示,信而富交易与服务费用毛收入总额达2450万美元,同比增长59%,环比增长46%。这背后则是信而富现金贷的大爆发。数据显示,借款交易额从去年同期的1.2亿美元增长至6.38亿美元,毛收入从去年同期的180万美元增长642%至1320万美元,其收入占比更是已从去年同期的12%飙升至本期的54%。

  彼时,信而富的业务策略便是大力发展现金贷,以小额度、低利率挑选并留住较优质的借款人,以高复借率,减少再借款端再获客的成本,并以此建立自己的信用体系。

  短短三年时间,其借款人数从2014年的10万人攀升到2016年的142万人。复借率高达72%,每个借款人平均借贷8.7次。在2016年10月末,信而富平台累计为超过100万借款人提供消费信贷服务,成功撮合借款交易超过880万笔。其超过百万的借款人规模,刷新了中国网贷行业纪录。

  不同于一般P2P公司收取高额手续费赚取利润的模式,信而富现金贷手续费低至1%~2%, 而由于其低利率吸客的策略,也让薅羊毛党看到了契机,而在互联网上也有不少称信而富为良心口子的帖子。虽然信而富引流的第一个小目标达到了,其业务规模在大幅增长,但由于利率不高,其利润营收都没同步增加。

  而2017年底,监管部门连发三文规范现金贷业务,无疑是对连续亏损信而富的雪上加霜。为了应对监管,2018年4月,信而富将“信而富现金贷”正式更名为“信而富消费贷”。 但在由于其在贷款过程中搭售其他商品来变相提高利率,信而富受到只是将现金贷重新包装的“伪转型”质疑。

  从其消费贷的业务来看,信而富具有的无抵押、高利率等特征与现金贷业务很类似。与此同时,信而富被曝出如果想申请贷款,还必须加入信而富诚信俱乐部,而加入该俱乐部的条件是掏钱充会员,其黄金会员、白金会员和钻石会员的年费分别为128元、198元和398元(可退还):假如购买了128元的黄金会员,再申请期限14天的500元短期贷款,第一次借款实际需要承担的年化借款利率将达到62.5%。

  2019年3月15日,央视在点名714高炮模式的过程中,信而富资产端亦被曝光:有用户借款金额1200元,期限15日,其中200元为购物额度,到手为1000元。最终,除去“购物”,借款人实际到手只有1000元,但15天后,需要还款1224.69元。

  在聚投诉上,有关信而富的投诉贴多达四千多条。其中,绝大部分与“砍头息”、“现金贷”有关。信而富也从”良心平台“变成了高射炮。

  期限错配风险

  由此可见,信而富“现金贷”转型“消费贷”的风评并不好,同时,由于行业动荡,再加上在315晚上被点名,信而富面临股价下跌和新入的资金远低于到期退出的资金双重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此前信而富期限错配的弊端也开始显露。信而富不得不以时间换空间,4月15日,信而富发布公告,不再以出资方案到期为兑付日,将以债权转让成功或还款到账,分月兑付,似乎也像投资者挑明了现在的日子并不好过。

  这就意味着,信而富将原先集中的债权标的分为散标分期兑还,假如没有新的投资人进场或者借款人预期,那么这些预期的借款金额返还会变得非常漫长。

  与此同时,由于经营策略的调整,信而富的运营费用、管理费用和产品开发费用都呈现增长。信而富2018年一季度的管理费用为199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950万美元增加110%。产品开发费用为420万美元,较2017年第一季度的230万美元同比增加83%。

  而在2017年招股书中便发现,管理费用信而富运营成本的大头,高达4537万美金。与同在美国上市的宜人贷相比,2016年信而富的管理费用占总运营成本50.8%,而宜人贷仅为11.8%。

关键词阅读:高射炮 信而富 退市风波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