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银行:支持六盘水市“三变”改革 娘娘山美景成为金饭碗

  一、背景与起因

  娘娘山国家湿地公园,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水城县交界处,占地面积为2680公顷,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娘娘山景区国家湿地公园景区涉及盘县普古乡、水城县龙场乡、顺场乡、花戛乡等区域,规划总面积275平方公里,由贵州娘娘山高原湿地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盘县普古银湖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6家公司、8家合作社共同建设打造。

  2012年,现任六盘水盘州普古乡娘娘山8个联村党委书记的陶正学从工业转行,回到老家舍烹村,成立银湖合作社,开展生态种植观光产业。通过合作社或公司运作,娘娘山附近村庄的荒山、河流、洞穴、森林、水域、河滩、自然风光和村民的土地等自然资源,被量化成集体和村民的资产,把农民的闲散资金和财政扶贫资金变成股金,农民变成合作社的股东。

  这场由普古乡村民自行发起的“三变”改革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要通过改革创新,让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2017年2月5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将“三变”改革纳入其中。按照“三变”改革的制度设计,农民一般可获得3种收入:一是在合作社打工,每月领取工资;二是土地租金;三是按股返利,农民股东可以参与分红。

  在陶正学的带动下,娘娘山相继建成银湖水上乐园、银湖广场、桃源酒店、江源洞景区等景点,旅游人数逐渐增加,一小部分前期入股银湖合作社村民的生活得到了较大改善,收入得到提升。越来越多的村民想加入合作社,但是大部分村民因资金短缺且不懂经营,只能干着急。其中,入股合作社的资金成了第一大难题,由于没有抵押和担保,也不能在银行贷款。

  2015年,贵州银行六盘水分行深入娘娘山,为普古乡村民量身打造“农户创业贷”,打开了一条金融支持农户脱贫的新通道,助推六盘水盘州普古乡娘娘山“三变”改革。并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着力将普古乡打造为旅游特色小镇。

  一、举措和亮点

  (一)上下联动,深入调研寻找突破口

  2015年7月,贵州银行盘州支行了解到娘娘山村民的资金需求,立即将情况向六盘水分行做专题汇报,引起分行的高度关注。随即分支行上下联动,迅速组织业务团队到娘娘山深入调研。通过深入调研,六盘水分行了解到,娘娘山的村民都有发展农家乐和农村旅馆的意愿,同时,联系银湖合作社,了解加入合作社的方法。银湖合作社表示,只要村民办起农家乐或乡村旅馆,可以将农家乐和乡村旅馆作为资产入股合作社,从而让农户实现“资产变资源、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愿望。

  经过反复论证和研究,贵州银行六盘水分行决定从支持农民房屋装修改造入手,先贷款给当地农户,帮助其将自家房屋改造为农家乐或乡村旅馆。

  (二)创新引入担保公司,打造“农户创业贷”

  方案初步敲定后,贵州银行盘州支行迅速向当地县委、县政府报告,希望政府在农户担保方面提供支持。经过贵州银行和当地县委、县政府多次反复研究,决定开发“农户创业贷”,由贵州银行六盘水分行按照每户8万元的规模向当地625户群众授信,期限三年,用于支持当地农民将自家房屋改造成农家乐或农村旅馆,作为资产入股银湖合作社。由盘州地方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为625户农户提供担保,同时由政府贴息,帮助村民偿还第一、二年银行利息。

  这是盘州地方企业信用担保公司第一次向农户提供担保,贵州银行六盘水分行提出的方案,对盘州地方企业信用担保公司的来说既是创新,也是尝试。此次合作成功后,盘州地方企业信用担保公司迅速将这一模式推广到全县200多个合作社,取得良好效果。

  (三)上门服务,“加速度”圆农户致富梦

  为了快速将资金投放到位,让娘娘山的村民早日实现经营和入股分红,贵州银行六盘水分行专门为娘娘山“三变”金融服务开辟了绿色通道。贵州银行盘州支行小微金融部总共5名员工,在完成这项任务的过程中,没有周末,没有假期,“5+2”、“白+黑”只为了让农户尽快拿到资金。

  贵州银行盘州支行的小微金融团队,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625户农户基本情况调查,用一个月的时间写了625份尽职调查报告,再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625张银行卡的发放和激活。三个月的时间里,贵州银行六盘水分行的员工进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以娘娘山为家。按照正常工作程序,这批贷款全部发放到位至少要花上五个月时间,最终用三个月完成了几乎不能完成的任务。2015年10月,5000多万信贷资金全部发放到农户手里,而且为了节省农户的成本,没让一个农户到营业网点办业务。

  二、成果与反响

  截止2019年5月,娘娘山景区有1049户农户得到共8392万元贷款,农户利用资金开办了100多家客栈、超市和农家乐,在贵州银行六盘水分行的支持下,娘娘山景区的变革正式拉开序幕。

  一是“三变”从无到有。有力助推普古乡娘娘山和四格乡坡上村“三变”改革,农民脱贫致富有出路。在贵州银行六盘水分行的帮助下,娘娘山景区的经营主体整合土地、林地、草地等资源10.68万亩,整合财政资金、项目资金、社会资本4.23亿元入股园区,实现农民8875人成为股东。园区项目在收益分配上坚持“保底分成+效益分红”的原则,从经营收益份额中拿出20%保障土地股保底分成,余下的80%分成两块,其中30%用于现金股收益分红,70%作为公积金投入再生产,继续发展壮大产业。先后组建了贵州娘娘山高原湿地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盘州市双华农机合作社、陶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15家合作社和8家公司。

  二是农民从穷到富。帮助农户创业就业,“公司+合作社+农户”脱贫见实效。园区从2015到2018年农民就业总人数达7300人,农民工就业总收入达1.23亿元(2018年的用工达4000余人次,其中在娘娘山旅游公司和银湖合作社有固定就业岗位的310人)。贫困人口35人,最低工资1600元/月,最高工资7600元/月。辐射带动两家酒店、100家农家乐、45家农家旅馆、32户农家超市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积累,解决了农户就近务工,促进了农户增收,2220户5455人入股,年人均增收6000元。2018年,园区覆盖农户1.8万户6.4万人,直接带动舍烹村、播秋村等8个村2950户入股农户户均增收8700元。2012以来,园区累计带动8个村、1117户、3962人脱贫,生态农业旅游园区核心区舍烹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不足4000元提高到16700元,其他7个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收入也从2012年的不足3000元提高到2018年的14600元。

  三、服务企业数量及资金规模

  我行共服务娘娘山景区企业14户,发放信贷资金12868万元。

  我行信贷资金的发放加快了娘娘山4A景区建设,随着景区项目逐渐完善,同时通过打造特色农业,形成农旅一体化产业。通过采取“村集体+合作社+产业+农户”的合作模式,园区共发展特色农业产业2.18万亩;采取“园区+村委会+合作社”的模式,建有占地5052平方米的科技展示大棚2个,占地3.2万平方米的生产大棚10个,实施火龙果、葡萄、草莓、人参果和蔬菜种植,产值达480万元;采取“公司+村合作社”的合作模式投资4亿元开发温泉度假项目,市旅文投公司投资1.64亿占股41%,深圳苏式公司投资1亿元占股25%,娘娘山旅游开发公司投资1.36亿元占股34%(其中,银湖合作社占股20%);采用“旅游景区+企业+村级合作社”的模式,投资5亿元开发建设了天山飞瀑、温泉度假小镇等18个旅游项目,核心区8个村均实现了村村有产业,2015年至2018年园区总产值达2.92亿元。

  普古乡整合93.7万元村集体自有资金入股科技大棚,占股1.71%,村集体年分红3.42万元;新寨村和播秋村将200万元大连援建资金入股科技大棚,占股3.57%,村集体年分红10.6万元。舍烹村将村集体的120亩银湖水面经营权入股旅游公司实施水上乐园项目开发,占股10%,村集体年收益2.76万元;将3817亩生态林经营权入股打造温泉别墅、休闲养生、林下养殖、生态餐旅等旅游项目,村集体按产生利润的2%分红;将320亩的村集体湿地用于园区进行生态观光旅游项目开发,建设湿地生态科普宣教基地、木栈道、观景平台等旅游设施,村集体占股5%。2018年,8个村村级集体经济积累平均达60万元。

  贵州银行六盘水分行小微业务部

关键词阅读:贵州银行 六盘水 娘娘山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