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裕民银行获批筹建 民营银行将增至18家

  5月23日,有消息称,江西裕民银行日前获得中国银保监会筹建批复,成为江西省首家、全国第18家获批的民营银行。值得注意的是,距民营银行上次获批筹,已近两年半时间。

  据悉,江西裕民银行拟注册资本金20亿元,由正邦集团有限公司、江西博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省内多家民营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其中正邦集团有限公司、江西博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认购30%、29.5%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江西裕民银行发起人均为江西省行业领军企业,正邦集团、博能实业分别位列2018年江西省民营企业百强中第1位、第5位。

  据记者了解,在民营银行经历2014年首批5家获准成立及2016年的密集筹建潮之后,新牌照的发放在接下来的时间一直处于“停摆”状态。在2016年底出台文件将民营银行由试点经营转为常态化设立之后,监管部门对于准入门槛丝毫没有放松,民营银行阵营总数也一直停留在17家。

  近年来,民营银行的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各项经营指标快速增长。但由于地域限制、资金来源有限等先天因素及金融严监管环境,民营银行也显现出疲态。

  2018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发展民营银行定为2019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2018年10月出台的《关于深化民营银行相关改革试点的意见》,又对包括设立分支机构、资产证券化和实施股权激励等领域指出试点方向。

  在此背景下,适当放宽民营银行市场准入、适度放宽民营银行经营区域限制,取消“一行一点”要求、支持民营银行拓宽负债来源、放宽民营银行进入同业拆借市场开展流动性管理和通过发行金融债获得资金的条件,成为不少从业者和部分专家学者对下一步的预判。

  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此前也指出,发展民营银行,对于优化金融体系结构、扩大金融对内开放,促进民间借贷业务回归本源,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本次获批,江西裕民银行方面称,该行将积极探索落实差异化市场定位,牢固树立“裕民兴赣”的办行宗旨,坚持立足江西区域,面向民营企业、民营经济、民生大众,以产融银行、绿色银行、智能银行为特色,以三农和中小微客户为重点。

关键词阅读:江西裕民银行 民营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