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水电扶贫模式将为国际减贫事业提供样板

  日前,平安银行水电扶贫模式受到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小水电中心的盛赞,该行受邀将前往国际小水电中心“今日水电论坛”做主旨演讲,为国际减贫事业提供样板。

  国际小水电中心是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于1994年成立,总部设在杭州,也是第一个总部设在我国的国际组织,二百多个成员来自六十多个国家,在推动国际小水电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举办的“今日水电论坛”在国际社会影响深远,每三年出版一期的《国际小水电发展报告》也得到了各国的高度认可。

  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小水电中心刘德有主任日前访问平安银行,详细了解该行在水电扶贫领域的探索和经验。他表示,平安银行水电扶贫模式成熟,独一无二,可以纳入《国际小水电发展报告》。他邀请平安银行前往“今日水电论坛”做主旨演讲,为国际减贫事业提供样板。

  2018年,平安银行成立扶贫金融办公室,开始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的探索。其中水电扶贫模式已日臻成熟,独具特色。目前该行已经与全国6家水电公司展开合作,项目覆盖长江和珠江两大水系,资金投入达28亿元,惠及10万余建档立卡贫困户,构建起集“基建、供能、赋能、造血”为一体的水电扶贫生态圈。通过支持水电建设,为当地二、三产业提供基本能源;通过提供资金、技术、销路和培训,为村集体经济赋能;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仅可以获得务工、分红、农产品销售收入,还可以不断提升生产技能,最终实现自我造血。

  以平安银行与深圳兆恒水电集团合作的云南盈江项目为例,银行为企业提供2.2亿元优惠利率贷款,企业每年拿出贷款余额一定比例的资金帮扶当地村集体经济,惠及云南盈江县松坡、银河两个贫困村127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

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参观兆恒水电云南盈江松坡电站

  平安银行产业扶贫,不是坐等项目,而是位置前移,主动出击。既要有善于发现资源,甄别项目的敏锐的眼光,更要有激活资源,构建产业链条的能力以及风险把控的功力。唯此才能让产业扶贫真正做到可持续、可复制。

  目前平安银行已将产业扶贫纳入“金融机构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长远发展战略规划中。通过产业扶贫,他们从“扶贫者”,变身为地方经济的“孵化器”,从而实现了扶贫的社会责任与自身发展商机的有机结合。发现资源、激活资源、培育资源,通过构建地方特色产业链条来重塑商业银行的竞争力。

  早在数年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就已指出:中国“造血式”的开发扶贫,既是过去几十年推进减贫工作的重要经验,也是实现减贫目标的必由之路。平安银行水电扶贫模式是过去几十年来中国不断创新扶贫方法的又一次积极实践,充分显示出了金融机构在扶贫事业中所蕴含的巨大能量。随着更多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介入,中国的扶贫事业必将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局面。

  平安银行坚信“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接下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平安银行还将为世界减贫事业不断提供中国的智慧,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键词阅读:平安银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