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驿稠州村镇银行:陆续推出贷款产品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一、总体概览

  龙泉驿稠州村镇银行自2012年开业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服务三农、扎根社区、助力小微”的市场定位,结合当地经济特色,细分目标市场和客户,陆续推出市民贷、村民贷、流动资金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龙泉驿小额抵押贷款等符合民营企业融资需求的贷款产品,简化信贷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二、工作措施及亮点

  (一)坚定贯彻中央经济金融政策,助力支持政策向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传导。龙泉驿稠州村镇银行作为地方金融机构,始终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支持实体企业发展为己任,坚决贯彻落实政府经济金融决策部署,加大民营企业贷款投放力度,支持当地经济发展。2018年,我行全年新发放民营企业贷款几百笔、金额数亿元,占全行贷款比重60%以上。

  (二)充分发挥法人机构机制灵活、决策半径短的优势,优化业务模式、提升服务质效。实体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但这并非“死题”,关键在于银行机构“怎么看、怎么做”。

  “怎么看”——核心是战略定位和市场定位的问题。目前,龙泉驿稠州村镇银行已将普惠金融作为战略核心,坚守“助力小微、服务三农、扎根社区”的市场定位,集中全行优势资源,显著倾斜人力、财力、物力,率先成立小微金融部、微贷业务部,对提升全行民营企业服务起到强有力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怎么做”——核心是针对民营企业融资特点,创新担保方式,降低融资成本,加快银企交流合作,量身提供各项服务。

  一是创新担保方式,加强与政府、担保机构、保险机构等同业合作,建立风险共担的机制。我行先后与成都市农村产权流转融资担保公司、成都经开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健全风险共担机制,解决小微民营业务担保不足、风险分担机制缺失的难题。我行目前正在积极对接“农贷通”平台,加快建立银政共担的风险分担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形成民营企业发展合力。

  二是降低融资成本,优化审批流程,解决民营企业融资痛点。我行针对民营企业授信综合成本,按照不同的担保方式和还款方式,分类定价,调整后的利率为8%左右。同时,我行积极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为企业节约资金“过桥”费用。为提高审批效率、优化审批流程,我行规定所有续授信业务均需提前一个月上报审批,重组贷款或可能发生风险的贷款必须提前一个半月提交重组或解决方案;为及时跟进贷款审批进度,每周挂网《授信项目跟踪表》,将任务分解到天、责任落实到人,实现审批流程和审批进度透明公开化。

  三是借助银政企对接平台,加大银企合作交流和产品服务对接。我行积极对接龙泉驿区金融办、农林局、各行业协会等,建立双向沟通交流机制,开展重点企业深入调研,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和融资困难,量身定制个性化产品与服务。根据区金融办提供的融资困难企业名单,我行已按照区域划分到各支行,下一步将逐户上门走访、调研,建立企业名单制管理和信息沟通机制,制定适合企业发展和我行信贷准入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四是创新服务模式、丰富服务渠道,主动营销、贴心服务。一是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积极发展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线上终端业务,为企业提供快捷便利的服务。通过免费开立对公账户,企业网银工本费、服务费全免、跨行转账免费等,我行实现为企业减费让利数百万元。二是广泛开展普惠金融活动,深入农村、企业、学校,做好产品宣传和服务推广。今年以来,我行开展“金融下乡福万家”“稠行公益社区行活动”“普惠金融在行动”等活动几百场,覆盖龙泉驿区村社居民数十万人。

  三、案例介绍

  (一)案例1:支持中小企业——国泉菜市“转型记”

  1.背景介绍

  近年来,龙泉驿区连续多年蝉联四川省县(区)域综合实力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已突破13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8亿元。在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双增的同时,龙泉驿区“产强城弱”的问题暴露无遗,特别是民生领域尤为突出。随着城市流动人口急剧增加,特别是大量农民入住集中安置小区,买菜难卖菜难、流动菜贩横行、城市环境污染和秩序脏乱差等城市管理痛点凸显,与龙泉驿区委、区政府建设“先进汽车智造区、美好生活品质城”的战略定位格格不入。

  为规范国有菜市管理,解决“买菜难、卖菜难”问题,龙泉驿区第十七届区人民政府第130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确定天府新区XX投资管理公司(以下简称“XX公司”)作为龙泉驿区国有菜市场的统一运营主体。根据此次会议决议精神,XX公司成为龙泉驿区唯一的国有菜市管理运营主体,其主体性质、功能定位、主营业务和市场化自负盈亏界定清晰,从而为该笔贷款投放提供了可能和契机。

  XX公司致力打造绿色、安全、卫生、整洁的菜市,对食品流通溯源商务服务平台进行追溯把关,保证食品安全。肉类、果蔬等检疫都是由相关部门进行检验检疫,达标后才进入市场。

  2.具体举措与亮点

  (1)关于资金需求和用途

  通过与市场管理方座谈、走访菜农与商户等进行多方沟通,XX公司的资金需求和用途主要在于以下三个方面:

  a.摊位改造。比如黎明四期店,交付给XX公司时只需一楼的28个摊位,目前摊位已100%出租,由于该片区居民入住率越来越高,XX公司需要把目前空置的第二层进行摊位改造、管道改造。

  b.停车场改造。目前已经开业的9家菜市中,北泉店、东山店、怡和店、成大二期店以综合体形式修建,停车的问题老百姓反映非常突出。以位于龙泉驿区新中心区域的北泉店为例,其周围小区及社区较为成熟,停车场数量已然饱和。XX公司就通过改造地下、地上停车场,现将该家菜市停车位总数扩大至360余个。

  c.管道、地面、外墙等改造及维护。无论是北泉店、怡和店等专门修建的XX菜市,还是楠博苑店、桃园街临时店等依托集中安置小区改建的XX菜市,XX公司接手后都进行了大量的局部改造和后期维护工程,这些经费都来源于XX公司。

  通过给予XX公司资金支持,有利于缓解买菜难、卖菜难等民生问题,提高龙泉驿区菜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整体环境和市民生活便利度。

  (2)授信方案

  2018年1月,我行同意给予成都天府新区XX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XX公司)综合授信上千万元,利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期限2年,还款方式为按月付息,分期还本,贷款用于菜市场管理改造、维护。

  (3)综合金融服务

  a.扫码收单,便民快捷

  前期,我行前往XX菜市开展了数十场现场收款活动,为入驻商户提供上门收租服务,累计收款数百万元;后期,通过推广我行二维码收款业务,集银联、支付宝、微信三种收款方式于一体,为菜市商户提供快捷的收单体验和便利的金融服务。

  b. 宣传知识,提升素养

  前往XX菜市,为市民、商户讲解重视个人征信记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保护个人金融信息等重要金融知识,引导其正确识别和使用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升金融风险防范能

  c.公积金贷款,随用随取

  XX公司员工符合我行公积金贷款的准入要求,我行为其提供了批量公积金信用贷款,进一步加深了银企合作,切实践行了“龙泉驿人自己的银行”这一市场定位。

  3.成果与反响

  一是XX菜市自身运营良好,还款来源充足可靠。XX公司已开业的菜市场总体出租率均在90%以上,租金收益稳定,同时龙泉驿区政府将会依法取缔关停一些流动菜市、非法菜市,XX菜市的行业地位将越来越高,市场潜力将越来越大。

  二是以XX贷款为引领,推动发展综合效益显现。XX公司贷款的成功投放后,我行在洛带、大面、十陵、龙泉街道、西河镇的拆迁款代发业务,都得到村民进一步的响应和配合,今年以来新增储蓄存款、单位存款、结算流水均有明显提升,当地居民的高度认可和支持力度明显提升。

  (二)案例2:支持民营企业——助力XX汽车转型发展

  1.背景介绍

  成都XX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XX公司)成立于2016年3月,是一家专注于汽车零部件产品生产和汽车模具产品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的工业制造企业。经营地址位于天府新区新兴工业园。总投资为1.2亿元,公司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占地66亩。

  XX公司是由成都另一家汽车部件公司为满足日益增长的订单量,扩大生产经营所成立并建设的,两家公司将并行存在。XX公司贷款的资金需求和用途主要在于厂区的建设及机械设备技术改造升级,改造升级后XX公司机械化自动化程度将显著提高,实现升级扩能增效,有利于XX公司的资源规划及发展。

  2.具体举措与亮点

  该项目属全省重点工业项目,资金需求大,企业前景好。2018年4月23日,我行向成都XX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发放固定资产项目贷款人民币2000万元,限期五年,主要用于成都XX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厂区建设及技术改造等,贷款利率执行不低于年利率7%,按月付息,分期还本。

  在该项目建成投产后,第一年至第四年每年两次偿还贷款本金,每次偿还不低于贷款金额的5%;第五年分两次全部偿还,第一次偿还不低于贷款金额的5%、第二次全部结清。

  3.成果与反响

  (1)促进产业政策的实施

  该项目的实施可加快汽车零部件生产行业产品结构调整和行业技术升级,有力地推动产业化进程,壮大主导产业。通过汽车模具装备工程技术、冲压成型技术,掌握科技创新优势及汽车零部件生产主流趋势,提高我国在汽车零部件生产方面的技术水平。

  (2)解决当地居民就业

  该项目的投产,可极大地促进当地多余人口就业,增加就业机会,预估项目的建设期可直接解决数百人就业,经营期可直接解决400余人就业,同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可间接提供近千人的就业机会。

  (3)提升公司整体效益

  公司投产后将拥有7条生产线,其中包含恒润公司平移过来的原有4条生产线和新建的 3线条自动化生产线,均用于生产金属冲压件。预计企业本年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利润收入上千万元。

关键词阅读:龙泉驿稠州村镇银行 贷款产品 民营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