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回15% 房价上涨行情将“变脸”?

  南京房地产市场响起一声惊雷!

  “紧急通知!首套房贷利率将要上浮回到15%,已有部分银行开始执行此项政策。”近日,南京房产销售人员在朋友圈开启刷屏模式。

  此事是真是假?

  有当地房地产销售人员和银行人士分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后续当地所有银行均需要将首套房贷调回到15%。

  据悉,南京部分银行首套房贷的最低利率已达到5%,而目前要调回至15%,上浮最高幅度达到10%。

  对此,多位房产分析人士对记者分析称,此举将会给南京房价“降降温”。

  1

  房贷利率上浮

  5月22日晚,一则重磅消息引爆南京楼市,房产销售人员纷纷在朋友圈刷屏称:多家银行接到紧急通知,贷款利率即将出台新政策,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回15%,已有部分银行开始执行此项政策。

  据记者了解,从2018年10月至今,南京的房贷利率一路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从普遍基准上浮20%下调至最低上浮5%;二套房方面,房贷利率普遍的上浮区间为10%至20%。

  当地房地产销售人员张雷(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中国银行率先执行了本次回调政策,且并非是某些银行分支机构的个别行为,后续当地的所有银行均需要执行将首套房贷回调至15%,且不排除南京周边如句容、马鞍山等热门购房地也会开始陆续执行。”

  另据南京本地媒体统计,目前南京多家银行已明确发文或者内部通告上浮12%甚至15%。在“江苏房地产网”摸底的十多家银行中,目前南京已有紫金农商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银行、南京银行和交通银行8家银行首套房利率上浮15%。

  在采访过程中,中信银行南京城北分行工作人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在5月22日该分支机构已正式将首套房贷利率由原来的上浮5%回调至15%,二套房贷利率上浮至20%,且后期所有银行均需按此政策执行。”

  而随着政策的“出炉”,消费者加速了购房决策节凑。据张雷透露,近几日咨询房屋信息及预约看房的客户量有所增加。“毕竟有些银行还没正式将首套房贷利率回调至15%,抓紧时间还有上车的机会”。

  房贷利率回调,无疑将增加购房成本。据《国际金融报》记者计算,以贷款金额100万元、期限30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按照基准利率上浮5%还款,每月还款金额为5460元;按照基准利率上浮15%还款,每月还款金额为5766元。换言之,房贷利率上调后,购房者买同一套房每月还款额将增加306元。

  “房贷利率上调预期会加快购房者购房节奏,网签数量会明显增多,5月份购房交易情况会较好。但到了6月,政策的利空效应会显现,届时房屋交易会下滑,进而带动市场价格的下调。”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

  2

  楼市适度“降温”?

  对于房贷利率回调政策的来临,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这将会对南京等地的房价带来“降温”效应。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10月始,南京新房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并在今年1月份创出近年来历史高位,即每平方米30518元。虽然在随后的二三月份略有下浮,但整体价格仍高于2018年平均水平。

数据来源: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

  “虽然近年来楼市调控严格,但南京整体房价仍在不断上涨。以南京仙林区某楼盘为例,已从2018年初的开盘价2万元涨至现在的3万多元了。”张雷表示。

  对于本次“房贷利率回调”的原因,上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卢文曦认为,“近期南京土拍的热度造成了市场上的一些焦虑和紧张。尽管楼市没有太大波动,但是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蔓延,所以会在房贷利率上适度调一调,减少市场焦躁情绪。”

  据相关媒体统计,截至5月9日,南京今年共拍出17块地(不包括去年结余地块),累计拍卖轮次达851次(不包括底价成交),平均每块地抢拍轮次超50次,7块地拍到最高的限价。对比2018年第四季度,南京至少8块地为底价成交及平均土拍轮次不足5次,今年房企拿地积极性高涨。

  “近期住建部对部分房价波幅较大的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南京这种热门城市自然也会进行防范。同时,支付成本的上升,也会对投机者带来一定的震慑作用。”卢文曦称。

  严跃进指出,“近期南京多家银行上调房贷利率,这是一个信号,即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持续宽松的贷款政策略有调整。类似调整和金融政策、房地产政策风向变动有一定的关联,体现了房贷领域稳预期、控风险的导向。”

  严跃进告诉记者,事实上,不仅是南京,近期房价上涨较快的热门城市在房贷利率方面均会有所收紧。虽然各地确实有“一城一策”的导向,但从大趋势来看,管控有趋同性。

  “近期银保监会在强化管控力度,尤其是针对各类违规资金进入楼市的查处,比如体现在通过首付贷、消费贷、信用卡透支、小微企业贷款方式进行个人按揭贷款等领域。”严跃进称,监管收紧过程中,自然会带来银行贷款政策的收紧,近而使贷款利率会有所上调。在房地产政策方面,稳定市场预期、防范购房炒作的现象也是近期的导向。部分城市近期房价上涨过快,客观上也要求在贷款发放等方面进行把控。

关键词阅读:房贷利率 南京楼市 南京房地产 房价上涨 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