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金融业开放是大势所趋 不会停顿更不会倒退

  5月25日,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金融供给侧改革与开放”在北京召开。原计划出席本次论坛的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因临时有紧急安排未到现场,由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代为宣读其预先准备的演讲稿。

  郭树清在演讲稿中表示,金融业开放是大势所趋,不会停顿,更不会倒退。2012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贸易国,2018年中国进口和出口已占全球10.8%和12.8%,全球超过一半的国家将中国视为最大贸易伙伴。相对于商品贸易,我国服务业开放程度相对滞后,金融是服务业的重要领域,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的需求,必须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总体来看,2018年,我国发布实施了15条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措施,今年5月又宣布了12条新的对外开放措施。郭树清对此表示,目前上述措施正陆续落地实施,效果良好。

  “未来开放的空间还很大,目前外资占中国A股市场的比重只有2%,占中国债券市场的比重也只有2.9%,外资银行资产占全部商业银行的比重为1.6%,外资保险公司占比为5.8%,都还有很大提升的空间。我们特别欢迎那些拥有良好市场声誉和信用记录,在风险管控、信用评级、消费金融养老保险、健康保险等方面具有特色和专长的外资机构进入中国,丰富市场主体,创新金融产品,激发市场活力。”郭树清称。

  同时,郭树清强调,扩大金融开放的同时,金融风险的传染性和复杂性也会增大。“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来说,防控好金融风险特别重要。要特别警惕境外资金的大进大出和‘热钱’炒作,坚决避免出现房地产和金融资产的过度泡沫。”他表示。

关键词阅读:郭树清 金融业 金融供给 金融风险 银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