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硕:金融街有金融机构1800多家 资产规模达102万亿

  金融界网站5月29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在北京召开。北京市西城区代区长孙硕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致辞。

图为:北京市西城区代区长孙硕

  孙硕表示,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经过20多年的努力发展,北京金融街在决策监管、标准制定、资产管理、支付结算、信息交流、国际合作等方面的优势更加明显,功能也日趋完善。

  此外,孙硕还指出,北京金融街区内有各类金融机构1800多家,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达到102万亿元,占全国金融机构资产规模的近40%,区域人民币支付业务占全国的40%,外币支付业务占全国的60%,对人民币金融市场变动产生影响的金融信息大多从这里传送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金融信息中心的作用日益显著,孙硕表示金融街将进一步创新服务体制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不断巩固提升区域优势,全力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建设。孙硕具体分享了以下几点内容:

  一是创新服务模式,加快构建四位一体的服务体系,按照政府授权+跨界共治+专业运作+市场机制的架构模式,构建了北京金融街合作发展理事会,北京金融街合作发展理事会是由北京市政府发起成立,财政部、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管局、新华社作为指导单位,街内数百家金融各代表机构共同参加的区域协调议事机构和沟通对话平台,理事会将于明天在2019年2019金融街论坛全体大会上进行揭牌。

  二是追求首善标准,营造更加宜业宜居的发展环境,紧紧围绕打造一类环境,优化营商配套,改善交通出行,保障街区安全启动了金融街街区配套的提升专项行动,注重内在品质和外在形象的同步提升,努力为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和驻区机构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氛围。我们积极创新特色服务、全面推行服务卡、示范牌、晴雨表、光荣榜、倾听会的综合服务包,提供7×24小时的电话服务及时响应企业需求,我们提高政策支持力度,形成了1+5+N的高质量发展产业政策体系,制定发布了金服十条、金科十条、企业上市支持、金融人才奖励等政策,陆续开发人才公寓、教育发展、健康医疗、文化体验、商旅服务等服务产品,形成了综合性的支持计划,提升政策支持力度,建设世界优秀杰出金融人才的聚集区。

  三是把握开放机遇,打造扩大金融开放的新高地,北京是全国唯一一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今年年初,国务院批复了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服务方案,对包括金融业在内的扩大服务开放提出了明确的措施,金融街是中国金融开放的重要窗口,目前金融街共有外资金融机构143家,世界500强外资机构中有19家在北京金融街设立分支机构,瑞士银行、摩根大通等4家外资银行把中国区法人总部设立在北京金融街,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方面金融街努力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先驱,近年来亚投行、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丝路基金、中拉产能合作投资基金、中非发展基金等先后在金融街设立,有效服务中国与各友好国家的合作交往。

  根据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要求,我们迅速行动,形成了西城区关于落实北京市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实施方案其中金融业扩大开放具体措施18项,包括支持跨国公司开展外汇资金的集中运营管理,支持符合条件的财务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获得结售汇业务的资格,开展衍生品交易,支持符合条件的财务公司开展延伸产业链的金融支持服务,下一步还将出台促进金融扩大开放的相关政策,更好的对接服务国际金融机构在金融街落户发展。

  四、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建设国家级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在去年的金融街论坛年会上面,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正式挂牌成立,一年以来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金融局西城海淀区共同全力推进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示范区的建设,制定了北京金融科技和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西城区域的建设方案和金科十条,积极鼓励各金融机构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取得了积极进展,首批15家金融科技企业完成了注册,可以预见,中国最富裕的一条街就是金融街,遇到创新活力最强的一个村就是中关村,相互赋能、融合形成的一个区就是金科新区一定会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对金融和科技产业发展带来深度的变革。

关键词阅读:孙硕 金融街 金融机构 资产规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