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妍:中国金融业的国际化发展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

  金融界网站5月29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在北京召开。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妍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图为: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妍

  李妍表示金融业是对外开放的重点领域,去年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放宽了金融业市场准入,迈出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新步伐。

  当前国际金融市场逐渐融合连为一体,历史和经验表明,李妍认为,保护往往带来低效运营,开放有利于促进竞争,提升金融业整体的发展质量。当前金融机构的跨国化,货币的国际化,信息网络的全球化,价格信号趋同化都在呼唤着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金融业对外开放。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金融业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目前,中国拥有世界第一的外汇储备,世界第二大股票市场,世界第三大债券市场,人民币也进入SDR篮子(货币特别提款权)。人民币成为世界第五大支付货币,我国的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的排名世界前十。中国金融制度、金融规则、金融支付方面,应该说各方面的地位在不断提升。但李妍进一步表示,中国金融业的国际化发展水平仍需要进一步提高。

  目前看,很多的指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历来是国家对外经贸往来的重要窗口,也是我国金融业最早开放的地区之一。要求我们按照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目标,进一步提高金融业的开放与国际化水平,在国家新一轮金融开放中发挥引领作用。

  李妍指出,北京作为服务业对外开放试点城市,177项对外开放措施里有超过1/4属于金融业的事项,占比非常高,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对外开放政策发布以后,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出台一系列的开放措施,北京市发挥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优势,大力推动北京金融业对外开放。去年以来,有多家外资金融机构在北京落地,瑞银证券成为全国首家外资控股的证券公司,全球最大的征信机构之一益博睿在京落地,获得征信业务资格。标准普尔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获准进入中国债券市场开展信用评级公司。三大评级公司和万事达,VISA都在北京设立法人机构。

  最后,李妍表示中国金融对外开放将坚定不移,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历史机遇不容错过。欢迎世界各地的金融机构来京发展,共同分享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成功。

关键词阅读:李妍 中国金融业 国际化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