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天琦:开放的金融市场需要更加有效的监管

  金融界网站5月29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在北京召开。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孙天琦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我国金融服务业在扩大双向开放的同时,也要加强有效的金融监管,强调金融必须持牌经营,金融牌照必须有国界,在国外获得金融牌照但未在中国拿到牌照的金融机构,是不能给中国居民提供相关的金融服务。

  另一方面,各地方政府、各部门在提出金融开放方案的同时,必须要有明确的监管职责分工、风险承担、数据获取等内容。但从目前看,这方面是缺失的。

  “大家开放的积极性都非常高,但监管分工、风险分担机制等相对缺失。当前金融对外开放的发展有点类似于互联网金融发展初期的情形,各个方面都在喊叫着要发展互联网金融,但是对如何监管、如何风险防控却谈的比较少,以至于最后出现了金融乱象。”孙天琦称,功能监管要真正落地,不能说金融牌照不是我发的就不归我管,出现问题以后部委之间、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相互推诿,最终导致风险越来越大。

  此外,孙天琦还认为,在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过程中,还应注重在双边和多边层面加强国际监管合作,联手打击非法跨境金融服务,探索形成全球的最佳监管标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探索在市场准入方面形成各国间的有效协调,防止监管套利。

  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央行、新华通讯社、银保监会、证监会担任支持单位,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北京金融街服务局承办。

关键词阅读:孙天琦 金融市场 监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