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勇:对外开放需特别注重民生领域的相关问题

  金融界网站5月29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在北京召开。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勇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刘勇认为在当前国际环境情况下,我们更要加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那么在新的时代,我们应该如何对内深化改革,对外加强开放呢?对此,刘勇分享了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我们现在更要注重加强开放中的补短板和民生领域问题。我们目前外资在中国的A股只有2%,外资占中国的债券市场3%,外资银行占我们国内商业银行资产只有1.6%,外资保险公司只占6%,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引进外资的方式,扩大我们的金融开放。比如说中国面临的巨大的养老问题,2018年底,中国的60岁至60岁以上的人口2.5亿,占中国总人口的17.4%,我们的未富先老情况很严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加强在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对外开放。

  另一方面,加强合作关系,加强与国际同行的合作。

  第三,加强我们在研究领域的合作;因为我们从开行实践的角度来讲,我们在国际话语权上的建设差距很大,我们最近在跟联合国的有关组织研究“一带一路”投融资标准和规则问题,我们应该以开放的心态把中国、国际的发展很好的结合在一起。

  第四点,加强在数字金融和金融科技方面的合作,因为我们在第三方的支付已经走向了世界先进的水平,需要我们在这个方面和“一带一路”结合,特别是我们在境外建立转口贸易,建立仓储活动等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第五,加强国际联合的监管,特别是防范穿透式风险,开放是基础,是前提,我们是为了开放做的准备,而不应该是本末倒置。

关键词阅读:刘勇 对外开放 民生领域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