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伟政:世界经济可持续性增长有赖于更多国家合作推动

  金融界网站5月29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在北京召开。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监管局CEO邓伟政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邓伟政认为未来的世界经济可持续性增长,有赖于中国金融双向开放,有赖于更多国家如何通过合作推动全球经济的治理。

  中阿两国的经济关系飞速发展,中国是阿联酋最大的贸易伙伴国。邓伟政从中阿开放合作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一些看法。

  第一,双向开放促进中阿产融合作。

  2018年中国企业对全球174个国家及地区超过6500家境外企业进行非金融直接投资。累计投资超过1300亿美元,但在一些“一带一路”国家依然面临着缺乏直接的投融资渠道,间接让融资成本较高的困难。2019年中国阿联酋产能示范园区在中阿两国最高领导人的见证下发起,该金融服务平台将利用两国金融资源和资本市场,为开拓中东北非地区产能出海企业提供多层次的综合金融服务。

  第二,中阿共建“一带一路”金融基础设施。

  中国改革开放40年进入金融开放关键时刻,金融开放包括中国领先机构出海,开拓特定的区域资本市场,从而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多海外投融资的渠道。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正在推动两国共建一个辐射中东北非国际交易所,该交易所将立足阿布扎比,服务阿联酋以及中东企业的投融资,使得该地区与全球的投资者能够分享中阿经济长远的潜力。特别是分享“一带一路”长远投资红利。在这一重要的基础设施上,将发行人民币及其它货币的金融产品。通过股票、债券、资产证券化、衍生产品等多种不同的产品,为全球和地区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标的。帮助中阿两国企业在该地区进行投融资。

  第三,通过双边金融开放,推动财富管理合作。

  阿布扎比不缺乏资源和财富,阿布扎比占有全世界9%的石油储量,5%的天然气储量。在石油经济的基础上,阿布扎比拥有大量的财富管理机构,以及高资产的人士,以及两国世界上最大的主权基金。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和穆巴达拉投资公司,成为本地区乃至全球最重要的财富管理中心之一。中国企业已经和这些机构开始紧密合作,但在我看来还可以在合作层次、结构和范围上有更大胆和更积极的尝试。

  第四,两国应该推进金融科技发展和监管合作。

  阿布扎比国际研究中心在成立之初,就意识到数字创新和金融科技在金融服务业和在阿布扎比的经济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016年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成为中东北非地区第一个开始颁发金融科技牌照的司法管辖区,也是该地区第一个创造金融科技监管沙箱的司法管辖区。如今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的金融科技监管实验室,英文是ADGM RegLab,仅次于伦敦的金融科技监管实验室,在全世界排行第二,最活跃的金融科技监管沙箱,有超过70家全球金融科技公司进行申请到阿布扎比的金融科技监管沙箱。新型的金融科技公司需要适当的监管,也需要在促进创新和高效监管之间保持平衡。

关键词阅读:邓伟政 世界经济 可持续性增长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