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孙瑜:科创板是中国制造业2025

  金融界网站5月29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在北京召开。在以“扩大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提升金融全球竞争能力”为主题的分论坛一上,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美国国际集团(AIG)首席经济学家莫恒勇、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中国股票研究主管、董事总经理孙瑜共同参与了以“金融供给侧改革与中国金融全方位开放”为主题的展开对话交流。

  在谈到“提升金融全球竞争能力”时,孙瑜表示,中美人性都一样,不光是A股市场会发生,因为贸易冲突发生的暴跌。美国同样也是有这样的,去年12月美国市场暴跌,触发美国国家的干预,就是防暴跌小组,形成这样的机制。在12月期间,标普500指数下跌超过15%,整整一个月关注的话,特朗普的Twitter没有说一句跟贸易战相关的话。不光是中国人怕,美国人其实也怕。在这个心态上,我觉得大家不能说谁对谁有特殊的优势,更重要的就是我们在制度上的比拼。回过头具体地看,今年的A股市场最大的事情当然是贸易战。其次,从制度改革来讲,最大的事情就是科创板,我们国际投资者最关注A股市场的发展。科创板也是体现了国家智慧的地方,为什么这么说?我们知道中美贸易冲突,重点是中国制造业2025,这是双方核心。美国人不能看中国人占据产业制造链的高端,制造业2025给了他们口实,科创板是更好的方法。

图为: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中国股票研究主管、董事总经理孙瑜

  孙瑜认为,科创板就是中国制造业2025,只不过中国制造业2025更多的是政府推动和政府补贴,政府采购,产业政策推动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如果利用科创板来做,那这就是完全由市场主导的。这样的情况下,就不会给任何人口实。因为利用了科创板的形式,科创板有一个大的背景,大家知道过去的20年里,每5年中国的资本市场会有一轮比较大的改革。1999年开始第一次讨论设立创业板,然后2004年是正式的在深圳成立了中小板。2009在十年以后,终于推出了创业板,2014年国六条推动了2015年的牛市。2019年金融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标志性的事件就是科创板。

  全球过去两年的交易所都在搞制度创新和制度改革,因为全世界的交易所都要争夺下一批能够驱动全球,包括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公司。纳斯达克允许招股说明书不需要向全社会公布,只需要向那些愿意掏钱认购公司股票的人看招股说明书,可以更好的保护商业机密。香港去年有非常大的制度创新,允许没有任何收入,没有任何利润的创新药公司在香港上市。我们看到过去的一年超过20家的创新药公司在香港上市,明显的科创板也是在全球的制度创新的大潮流底下。

  如果今年按照自己既定的步伐能够顺利地推出科创板,我觉得这件事比跟美国人打口水战或者说想着怎么互相升级报复对方更有意义。现在看创业板确实培养了一些,尤其是消费电子行业的标杆公司。如果科创板三五年以后看,能够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中国高端制造缺芯少药的情况,我认为这是现在最好的,也是最应该做的工作。我非常认同华为任正非先生讲的话,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关键词阅读:香港 上海 汇丰银行 孙瑜 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