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街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 营造国际一流人才发展环境

  2019年5月29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人才发展分论坛”在京举办。

  金融街论坛自2012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七届。此次论坛举办正值“北尚贤才 京彩有你——首届北京人才宣传周”开展之际,以“培育集聚优秀杰出金融人才,推动金融业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金融人才发展分论坛,突出了首届北京人才宣传周“讲透人才政策、讲清人才环境、讲好人才故事”的宣传主线,聚焦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重点介绍北京金融街世界优秀杰出金融人才集聚区建设发展情况,彰显出首都金融人才高地的发展特色。

  在去年成功举办首届金融人才发展分论坛基础上,今年的分论坛继续深化主题,紧扣中央对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等提出的明确要求,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增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就金融人才的集聚培养展开深入对话,形成发展共识,为推动金融业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持。

  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徐翔主持,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昌宏,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刘敏华,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修院院长甄逸秋,平安银行总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边亚宁,银保监会公司治理监管部公司治理处处长刘鹏等出席论坛,共同围绕推进北京金融街世界优秀杰出金融人才集聚区建设、金融全球化背景下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与开发、人力资源赋能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经济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等话题展开主题演讲。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因故缺席本次论坛,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助理王颖代其作“抓住用好首都金融新形势新机遇、推动首都金融人才队伍跨越发展”主题演讲。论坛还围绕如何科学评价金融人才、构建符合我国金融行业发展要求的金融人才评价体系、推动金融人才区域性集聚和高质量发展等话题进行圆桌对话。

  未来,为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更高水平全力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培育集聚世界优秀杰出金融人才,西城区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首善标准,构建开放包容、高效便捷的人才服务体系。紧紧围绕提升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服务能级的要求,按照“政府授权+跨界共治+专业运作+市场机制”的架构模式,加快建设金融街合作发展理事会、金融街服务局、金融街服务中心有限公司、金融街论坛“四位一体”的服务支持体系,大力培育专业化人才服务主体。充分发挥金融街各类社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丰富人才发展服务内涵,促进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建立优秀金融人才培育体系,充分统筹区域资源优势,立足金融人才发展需求,搭建金融专业人才育成平台。精心构建“互联网+人才”服务体系,加强金融人才服务信息化建设,建立集政策宣传、资讯交流、线上招聘、培训服务、项目申报等功能为一体的“金融人才服务管理系统”,打造统一、规范、高效的“金融人才之家”网上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相互补充、相互促进。

  二是坚持政策创新,营造更加富有活力的人才发展环境。人才工作的本质是服务人才,西城区将对标国际标准和世界水平,加快营造国际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紧紧围绕推进世界优秀杰出金融人才集聚区、国家金融科技示范区建设,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大力支持引进金融科技、风险防范等国际高层次金融人才。有效落实《关于促进金融人才发展的奖励办法》,切实加大对贡献突出的高层次金融人才激励奖励力度。着力打造与国际对接的人才服务措施,加强国际学校、公立学校国际部建设,全面提升教育供给能力,建立适应高层次金融人才需求的国际化教育配套。加快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支持具有国际医疗保险结算服务的高水平医疗机构在西城落地。制定住房支持政策,为优秀金融人才提供住房保障。未来,西城区将更加注重创建良好生态,改善金融街的人文环境,健全商务、生活等配套设施,积极培育金融街区域文化,不断增强广大金融人才对金融街的认同感、归属感。

  三是坚持政治引领,团结凝聚各类优秀金融人才。有效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等人才激励关怀制度,加强金融人才联系走访,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利用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西城区专家顾问团等智库平台,积极吸纳优秀金融人才参与地方决策咨询,充分发挥金融人才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的引领作用。支持金融人才全面发展,共享区域公共服务资源,积极搭建文化体验、休闲娱乐、公益活动等平台,更好地满足广大金融人才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大兴识才爱才重才用才之风,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开展国情研修,培树和宣传金融人才典型,充分激发广大金融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

  据悉,为建设世界优秀杰出金融人才集聚区提供更强有力的信息化保障,打造互联网上的金融人才之家,“北京市西城区金融人才服务管理系统”也在本次论坛上正式上线发布。

关键词阅读:北京金融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