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富玉:金融科技发展总体上仍处在初级阶段

  金融界网站5月29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分论坛二在京举办。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副巡视员杨富玉先生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金融虽然是古老的行业,但一直对新技术保持高度敏感,是科技成果应用最广最深的行业,也是应用最审慎风险要求最高的行业。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给金融科技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金融业的科技革命正如火如荼,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革新业务模式、创新参与服务,使科技成为践行普惠金融,推生消费需求发展数字经济的新动力,为破解金融发展的难点和痛点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对未来金融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杨富玉表示,总体来看,金融科技的合理应用能够改造和优化金融产品经营模式和业务流程,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是推动未来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有利之器,但客观上,金融科技发展仍然面临着一些风险和挑战,受技术、成本、风险等因素影响,不同市场主体的金融科技发展程度参差不齐,总体上仍处在初级阶段。

  杨富玉认为,金融科技背景下,跨行业、跨市场金融服务关联渗透,金融风险更加错综复杂,风险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此外,部分机构抢占流量入口,大量汇集金融数据,使得信息金融风险高度集中。

  面对上述严峻的发展形势和广阔的发展机遇,如何牢牢把握金融科技发展的历史机遇,如何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动我国金融科技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当前需要研究解决的关键问题,借此机会杨富玉分享几个看法:

  一、要着力提升金融科技安全可控水平。安全是发展的基石,发展金融科技要始终绷紧防范风险的安全弦,牢固树立以安全为根基的发展理念,加强信息技术合理选型,深入研判技术的适用性和安全性,审慎选择相对成熟可靠适合业务发展的信息技术,不能将技术神化、盲目追星求变,避免选型错位带来的业务风险。要坚持技术中性,以科学理性的态度审慎应用。

  第二,着力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金融科技的关键是运用现代科技成果为金融发展提质增效,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当前部分金融机构为了创新,有的打着金融科技旗号搞非法融资,扰乱金融市场秩序,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是彻头彻尾的伪创新,因此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科技发展的首要任务和根本遵循。着力解决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确保金融科技创新不偏离正确发展方向。继续运用科技手段破除金融发展瓶颈,降低金融服务门槛,增强金融普惠能力,提升公共服务便利化水平,促进实体经济借助金融与科技双翼展翅高飞,实实在在增强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

  第三,要着底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对于践行数字普惠金融的重要途径,金融科技不断缩小数字鸿沟,解决普惠金融面临的成本较高、收益不足、效率与安全难兼顾等瓶颈问题,因此发展金融科技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找准定位,精准发力,使创新成果更好的惠及民生。于是提高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优势,降低金融服务门槛,加大对长尾客群的服务力度,努力实现金融服务光复感。

  第四,着力构建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发展金融科技应以互利共盈为基调,坚持多方参与的发展模式,鼓励多元化市场主体开放合作,于是加强机构合作,通过推动金融业数据共享、系统互通,促进不同市场主体的优势互补,融合不同要素的市场力量,形成布局合理包容开放的发展格局。

关键词阅读:杨富玉 金融科技 初级阶段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