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敏华:2020年北京金融人才将达28万人 进一步加大引进力度

  金融界网站5月29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人才发展分论坛”在京举办。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刘敏华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刘敏华表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人才是金融的核心资源。近年来,西城作为首都金融主中心区,加快推进世界高端金融人才聚集区建设,创新金融人才政策体系,拓展金融人才事业平台,强化金融人才服务保障,完善金融人才工作格局,形成了良好的金融人才生态环境,有力推动了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图为: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 刘敏华

  刘敏华认为,首都金融业要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树立战略思维,从大局出发,真正向前展望、提前谋局,不断增强首都金融业发展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借此机会,就建设世界高端金融人才聚集区交流三点想法:

  一是聚焦产业战略支撑首都发展转型升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视察北京,五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明确了"四个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并要求北京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加快培育金融、文化创意、商业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血脉通,产业发展才有张力。这就要求我们,把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作为发展首都金融业的核心目标,通过金融业的发展为"四个服务"提供更丰富、更高质量的保障。去年北京市委出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行动计划(2018—2022)》,为金融人才的发展提供了事业方向。要对标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特别是围绕十大高精尖产业发展,推动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按照“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人一策”的方式激励科技领军人才。要推动若干个千亿级、数十个百亿级高精尖产业集群的建设,这就需要一系列金融产品和金融政策的支持。要支持在京金融机构发展,"人才投""人才贷""人才保""人才险",为科技领军人才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推出更多的个性化金融产品,更好地满足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多元化融资需求。要聚焦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增强金融与文化的"黏性",着力培育文化金融专业人才队伍,进一步完善支持文化产业货币信贷政策,创新金融文化服务模式、探索无形文化资金融资租赁等,重点在文化、版权、旅游、体育等领域打造一批文化金融的重点品牌。希望金融的发展能够和产业的战略结合起来,“才业融合”是人才发展的规律,首先要抓住高精尖产业。

  二是依托空间战略保障区域功能定位落地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支撑区域发展的强力保障。我们要按照北京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引导金融人才优化功能布局,服务各类区域发展定位。要注重金融功能区联动,促进金融街和丽泽金融商务区一体化发展,在互联网金融、数字金融、金融信息、金融中介、金融文化等领域互联互通,不断拓宽金融人才发展空间。推动金融与"三城一区"融合互动,围绕"聚焦中关村科学城,突破怀柔科学城,搞活未来科学城"的发展目标和"创新型产业集群和’中国制造2025’创新示范区"建设任务,差异化配置金融资源,健全金融服务体系,促进金融服务"三城一区"主平台的精准化、专业化、规模化。为了优化"三城一区"引才聚才地方品质,我们将朝阳望京、中关村大街、未来科学城和新首钢作为首都国际人才社区首批试点基础上,今年又将通州、顺义、怀柔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纳入试点,实现了全覆盖。为了做实国际人才社区,我们会同市金融局与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公司、国开金融公司、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农业银行北京分行、太平保险、北京银行、北京农商行、华夏银行、北京人寿等10家金融机构筹建创新发展基金,利用综合金融手段,支持人才创新项目落地,保障各类服务配套设施建设。近期,我们将与这10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支持金融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强化北京金融管理、天津金融创新运营、河北金融后台服务"的任务分工,支持城市副中心面向京津冀区域重点发展金融增值、财富管理、绿色金融等业务;支持雄安新区建设金融科技中心,设立雄安银行,加大对重大工程项目和疏解到雄安新区企业的投资力度。

  三是实施人才战略建设世界高端金融人才聚集之都

  金融街是我市第一个大规模整体定向开发的金融产业功能区。经过20多年的发展,走出了一条"以产业聚人才、以人才促产业"的发展道路。截至2018年底,金融从业人员总数达到23.3万人,1.6万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50%以上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劳均产出率超过300万元/人,达到全国先进水平。但是与纽约曼哈顿、伦敦金融城等国际知名金融地区相比,金融人才总数不足(按照《北京金融街建设世界高端金融人才聚集区的实施意见》制定的目标,到2020年达到28万人),人才结构不合理(高端顶尖人才少,复合型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短缺),人才国际化程度较低,难以满足发展的需要。我们要进一步加大金融人才引进力度,深入实施中央、市委引才聚才项目,充分发挥中关村海外联络处等驻外机构及市欧美同学会等各类海内外专业组织渠道,搭建常态化的海外金融人才引进平台,提高人才引进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大本土金融人才培养力度,充分发挥金融街总部和首都高校资源优势,加强与纽约、伦敦、香港等国际金融中心的合作,开展与国际接轨、具有较高培训能级的金融人才培训,最终打造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素质一流、富于创新的高端金融人才队伍。

  (以上内容源自嘉宾演讲实录)

关键词阅读:刘敏华 金融人才 千人计划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