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鸣:未来的社会生态会随着金融科技发展发生很大变化

  金融界网站5月29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分论坛二在京举办。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雷鸣先生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雷鸣认为未来社会的生态和金融的生态,会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发生非常大的变化,特别是在几大技术同时成熟的情况下。

  雷鸣指出目前我们存在一个新的问题,就是监管科技也要顺应时代发生变化。我们知道传统的监管是面对银行网点进行监管,面对银行内部流程进行监管。当未来很多的业务是发生在社会的节点上,并没有发生在网点里的时候,如何监管,如何实现获得服务的公平性,如何实现远程监控的有效性,如何实现对新技术的技术风险的控制权。这件事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雷鸣认为,未来我们会利用更多监管沙箱的方式来做这件事。

  谈到普惠金融。雷鸣指出,普惠金融有两个难点。其一是信息不对称,大量的小企业从没有发生过业务,也没有信贷记录。此外,大量的小企业也没有抵押品。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怎么判断?去年建行推出了惠懂你的App,背后是强大的中小企业的数据处理能力,正面授信能力,以及建行整体的风险控制能力。

  对于开放银行。雷鸣说,开放银行和信息保护两个方面的问题是需要同时解决的。在今天的社会里,数据泄漏是个很大的问题。除了大型商业银行对数据泄漏看的很紧,其它的数据泄漏还是很厉害的。另外就是开放银行,因为当银行把组件和接口,以及一些业务流开放给其它的合作伙伴的时候,才意味着真正地把大家聚集在一起。在进入保密协议的情况之下,我们有选择性的开放,但同时,也要提高我们整个金融生态,每个节点对风险的把握能力。  

关键词阅读:雷鸣 社会生态 金融科技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