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刘鹏:当前精通金融风险治理人才有更广阔的平台

  金融界网站讯 5月29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人才发展分论坛”在京举办。银保监会公司治理部治理处处长刘鹏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刘鹏表示,从北京,从西城区,从金融街,要引入高端人才,优化人才结构,海内海外本土国际,择天下英才而用之。这里有5个角度可供参考:

  1.国际化人才

  金融业需要国际化人才是因为本身金融业就是高度国际化的行业,就要求有全球视野,要有创新意识,要有专业素质,还要熟悉全球的游戏规则,比如搞银行的要知道《巴塞尔协议》,国际保险监督的规则。现在我们很多银行保险业机构的高管都是全球化人才,比如建设银行六个独懂有前英国金融服务局主席、前摩根大通中国首席执行官。

  2.复合型人才

  复合型人才源于复合型经营业务的客观需要。

  3.创新型人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驱动力。所谓金融创新也不是一个噱头,也不是规避结构,脱实向虚的伪创新,而是服务于实体经济,降智融资成本,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应当致力于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支持小微,支持三农扎扎实实的创新。借着创新名义做其它事很多。

  4.科技型人才

  在《今日简史》一书中,AI和大数据算法正在颠覆我们现在社会结构和分配方式,彻底改变我们生活方式。具体到金融来说正在发生的东西,比如云计算、大数据、区块联、AI、快速迭代,对传统经济确实造成很大冲击。这些在金融科技领域的竞争本质上也是金融科技型人才的竞争,这是确保金融科技能长远发展的关键所在。

  5.是审慎型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数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金融业的行稳致远,离不开具有稳健、审慎特质的金融从业者,离不开具有经历过大风大浪洗礼,依然稳立船头的金融从业者。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培育稳健、审慎的金融从业者是成为共识的。

  刘鹏表示,2017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大力培养选拔使用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金融人才,特别是要注意培养金融高端人才,努力建设一直德才兼备的、高素质金融人才队伍。”2018年4月刘鹤副总理在中国银保监会揭牌仪式上强调“监管队伍要努力做到忠、专、实”的要求。在当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背景下,对精通金融风险治理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

  前期银监会专门发布了《银行业金融机构行为管理制度》,对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管理的组织架构、制度建设、监督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提出了诚实守信、勤勉尽责、依法经营、合规操作的职业操守,人才在确保复合型、国际型、创新型、科技型之外,还确实需要行稳致远的考虑。

  有几点具体建议:

  1.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简化行政审批程序,优化业务流程,进一步提高政府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挖渠饮水,筑巢引凤,进一步完善办公、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条件,加强配套设施建设。

  2.持续优化政策环境,充分考虑高端金融人才对落户、子女教育、医疗、居住等方面的现实需求,切实提升可获得性,增强境外金融人才在北京工作生活的便利性,加大国内外金融机构高端金融人才税收优惠倾斜,建立和完善奖励和补贴政策。

  3.持续优化人才机制,立足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定位,大力引进和培养在金融监管、风险管理、行业研究、信息管理等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

关键词阅读:银保监会 刘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