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宁:金融在推动城市转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金融界网站5月30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暨全体大会今日在京举行。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陈吉宁表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北京第一大产业,金融业不仅推动了北京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也有力促进了北京的城市规划、建设和高质量管理。陈吉宁认为金融业在推动城市转型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吉宁:尊敬的易纲行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好,非常高兴与各位新老朋友相聚在金融街论坛年会,我谨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莅临2019论坛年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北京工作和首都金融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北京第一大产业,金融业不仅推动了北京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也有力促进了北京的城市规划、建设和高质量管理。去年北京市在常住人口,城乡建设用地,建筑规模均减量的条件下,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4万元每人,在全国31个省份中位居第一,GDP也跃升至3万多亿元。金融业在推动城市转型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金融街论坛创于2012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成为汇聚各方观点,发布权威信息,把握行业最新动态的一流对话交流平台,本届论坛年会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当前各界关注,促进思想交流互鉴,希望为金融业创新与发展提供新的思路、新的路径。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化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认识,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这个重点,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金融发展的重要论述,始终把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坚持以首善标准做好首都的金融工作。

  第一,以更高的站位服务好国家金融管理中心。

  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的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明确了金融街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为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做好服务,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做好四个服务的应有之意,一会儿要揭牌的金融街合作发展理事会,既是落实金融监管要求,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将与金融街服务局,金融街服务中心,金融街论坛一起构成四位一体,有机协同的服务支持体系。同时,北京作为首都,也必须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抓实,抓紧,我们将在一行两会知道支持下,切实落实地方金融监管和风险处置责任,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在内的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第二,以更大的力度扩大金融业高水平开放。

  上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对于下一步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五个方面的重要部署,为我们推动高水平开放指明了方向。2018年,我们以国家放宽金融业市场准入为契机,以优化服务为抓手,大力推动外资机构在京落户,北京已成为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的首选地。今年1月底,国务院批复同意北京继续开展和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我们把金融业开放作为新一轮服务业高水平开放的重点,正在实施的177项开放举措中,涉及金融业的有47项,占比超过1/4,涵盖资本账户开放、人民币国际化、外汇管理等方面。我们希望通过对标国际的先进规则,提升开放型经济体制,积累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在全国金融业更高水平开放中立标杆,做示范。

  第三,以更优的营商环境推动首都金融创新发展。

  近年来,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的力度,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去年国内22个城市营商环境评价中综合排名第一,为我国营商环境排名大幅提升做出了北京的贡献。今年我们以企业办事需求为导向,深入研究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对标国际规则和最佳实践,采取了更大力度的改革举措,着力解决营商环境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目前在北京新开办企业已经压缩到了一天。市政、水、电气实现了“三零”的服务,零审批,零投资,零上门,简易低风险工程项目施工许可已经压缩到了21天,我们将以满足企业需求为目标,更加积极主动的做好对企业的服务工作,支持在京金融机构开辟新的领域,拓展新的业务。特别要说明的是,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是首都金融业发展最突出的优势,我们依托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充分运用科技人才的资源优势和AI等先进技术。中国AI的人才大概有6.6万到6.7万,其中将近4万是在北京的,AI的企业全球一百强,中国有6家,5家是在北京。我们希望利用北京的科技人才优势,加快金融的科技发展,大力推进中关村国家科技创新金融中心建设,努力打造国家级的金融科技示范区。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新时代首都金融业要有新的作为,离不开一行两会、国家部委、在京金融机构以及中外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们高度重视金融街论坛这一交流平台,期待大家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共同为首都和国家的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年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陈吉宁 金融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