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行长易纲:截止4月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约10万亿 同比增20%

  金融界网站5月30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全体大会今日在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易纲表示,近年来,人民银行高度重视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发展,以几家台的方式形成政策合力,通过设计、信贷、债券和股票融资三支箭的政策,千方百计的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推动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降低融资成本。

  一是运用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我们今年1月份又降低了准备金1%,同时在5月15号开始对县域的金融机构实行比较低的准备金框架。我们对5月15号对一千多家农村商业银行,把他们的准备金从11%降到了8%,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一下降了3%,降这3%,我们准备通过5月15号第一次,6月17号第二次,7月15号第三次,分三次把钱落实到位,这样释放出3000亿人民币,三个月每次释放1000亿,这样能够使1000多家县域的农商行能够均匀地运用到这批增量的钱,主要用于发放小微和民营企业的贷款。

  二是我们通过定向的中期借贷便利,为小微企业融资也享受比较低的利率。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做了两次定向的中期借贷便利,余额是5200多亿,同时我们再贷款、再贴现都是力度比较大的。

  同时,在民营企业发债方面,我们从去年以来也做了非常大的努力,去年的10月,我们创建了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实际上相当于一个CDS,就是对民营企业发债的信用进行担保。到现在为止,我们发债的工具已经发出去87支,金额将近400亿元。但是这个是我们直接做的,由于政策带动的间接发行的民营企业的信用债数量是我刚才说这400亿元的几倍,所以带动作用还是很大的。

  总得来看,前期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截止到今年4月,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的余额大数是10万亿,同比增长了20%,增速度比上年末高了5%,支持小微企业2300多万户,看这个力度还是比较大的。

  从北京的情况看,今年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是3300亿元,同比增长40%,比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速高了29%,小微企业的户数是13.6万户,比年初增加了14.1%。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和相关部门一起积极配合,共同努力,确保实现今年国有大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的融资成本降低1%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深化以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合作,共同为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关键词阅读:央行 易纲 普惠小微 企业贷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