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坚持开放合作 进一步促进世界经济共同繁荣

  金融界网站5月30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全体大会今日在京举行。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王兆星表示,贸易保护主义不符合历史大势,世界经济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开放合作。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进一步抬头,全球经济贸易体系受到了严重地干扰和挑战。但我们坚定地认为,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只有坚定地维护世界贸易规则,坚持开放合作,才能进一步促进世界经济的共同繁荣。

  实践证明,经济全球化促进了生产要素在全世界的自由流动和合理配置,也促进了新技术的交流、合作与发展。形成了更加合理的产业链,有利于全球合作竞争的国际制度体系的建立。他不仅为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利用外资发展自身产业的机会,更为发达国家创造了通过全球布局实现更高资本利益,不断向附加值更高产业升级的条件。

  经济全球化降低了生产成本,扩大了全球的总产出,普遍提升了各国人民的福利。我们现在使用的很多很多的产品服务都是来自于全球劳动力资本和技术共同作用的结果。今天我们已经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全球的经济合作,我们是否还能享受到如此高质量、便捷的产品和服务?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同时更是贡献者。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分工,通过开放促改革,通过开放促发展,中国经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变化,而中国自身的经济发展也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经济发展必须在开放条件下来进行。不可否认,当前经济全球化确实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新的挑战,但解决的办法绝不是退回到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绝不能再搞闭关锁国,关税壁垒,而要通过更加公平、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体系规则,建设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世界经济体系,来共同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阅读:银保监会 王兆星 开放合作 世界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