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王兆星:截止4月 外资银行在华营业机构已经达到982家

  金融界网站5月30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全体大会今日在京举行。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王兆星表示,我国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的实践,进一步坚定了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信心。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从严格限制外资机构的经营地域和经营范围到给予外资全面的国民待遇,对外开放的步伐从未停止。尤其是中国银行业、保险业全面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的基础上,不断自主扩大开放,不断向世界打开大门。银保监会持续放宽外资机构准入的条件,允许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银行、保险机构,以开放促进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允许外资投资和设立各类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丰富外资银行的经营业务和经营业态,持续推进行政审批的改革,来不断地改进外资的营商环境。

  随着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外国银行业、保险机构在华机构的数量不断增长,截止到2019年4月,共有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215家外国银行在华设立了41家外国银行法人,115家外国银行的分行和153家代表处,外资银行的营业机构已经达到982家。同时,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保险机构在华设立了59家外资保险机构和14家外资保险中介机构,下设分支机构达到1800多家。共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保险机构在华设立了132家代表处,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机构充分发挥了跨境经营的优势,不断加大在华的资源投入,不断丰富产品服务体系,其参与中国经济发展和提供的服务已远远超出其资产份额所反映的价值。

  对外开放全面提升了中国金融业的发展水平和金融机构的竞争力,优化了资金、技术、人才等市场要素的配置,促进了科技创新的进步,更好地满足了经济发展和城乡居民的金融服务需求。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带来的成果不仅使在华外资金融机构获益,也为国际金融业携手抗击全球金融危机、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强调,要把金融改革开放任务落实到位,同时根据国际经济金融发展的形势变化和我国的发展战略要求,研究推进新的改革开放措施。

  近年来,中国银保监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形成全面开放格局的决策部署,推动银行保险业对外开放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中国银保监会继2018年宣布15条银行保险业开放措施之后,又在2019年5月1日再次宣布了12条新的对外开放措施,包括在内外资一致的原则的基础之上来进一步放开外资银行、外资保险公司持有中国银行、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及保险机构的持股比例的水平。大幅的削减对外资设立机构,对外资保险和银行机构设立的一些数量限制,扩大了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的经营业务范围。同时,也进一步放宽了外资银行,外资资本进入非银行金融的范围和领域。我国银行保险业这一轮新的开放措施覆盖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将进一步显著提升中国银行保险业的开放度和国际化程度,彰显了中国通过对外开放来促进金融业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也彰显了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全球经济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各项开放措施正在陆续落地,市场、国际反应非常积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机构已向我们表达了在华进一步发展和扩大投资的意愿,并已有多家外资金融机构提出了准入的申请。我们欢迎有意愿来华投资的各国金融机构与我们新的开放政策相对接,我们将继续坚定地履行承诺,创造有意的中外资公平竞争的环境,共同发展的监管环境。

  

关键词阅读:银保监会 王兆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