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星:金融业不仅要开放 还要确保安全稳定

  金融界网站5月30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暨全体大会今日在京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出席论坛并就银行业、保险业的开放问题分享了几点看法:

  第一,贸易保护主义不符合历史大势,世界经济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开放合作。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进一步抬头,全球经济贸易体系受到了严重地干扰和挑战。但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只有坚定地维护世界贸易规则,坚持开放合作,才能进一步促进世界经济的共同繁荣。

  第二个看法是,我国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的实践,进一步坚定了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信心。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从严格限制外资机构的经营地域和经营范围到给予外资全面的国民待遇,对外开放的步伐从未停止。尤其是中国银行业、保险业全面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的基础上,不断自主扩大开放,不断向世界打开大门。银保监会持续放宽外资机构准入的条件,允许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银行、保险机构,以开放促进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允许外资投资和设立各类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丰富外资银行的经营业务和经营业态,持续推进行政审批的改革,来不断地改进外资的营商环境。

  随着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外国银行业、保险机构在华机构的数量不断增长,截止到2019年4月,共有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215家外国银行在华设立了41家外国银行法人,115家外国银行的分行和153家代表处,外资银行的营业机构已经达到982家。同时,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保险机构在华设立了59家外资保险机构和14家外资保险中介机构,下设分支机构达到1800多家。共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保险机构在华设立了132家代表处,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机构充分发挥了跨境经营的优势,不断加大在华的资源投入,不断丰富产品服务体系,其参与中国经济发展和提供的服务已远远超出其资产份额所反映的价值。

  中国银保监会继2018年宣布15条银行保险业开放措施之后,又在2019年5月1日再次宣布了12条新的对外开放措施,包括在内外资一致的原则的基础之上来进一步放开外资银行、外资保险公司持有中国银行、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及保险机构的持股比例的水平。大幅的削减对外资设立机构,对外资保险和银行机构设立的一些数量限制,扩大了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的经营业务范围。同时,也进一步放宽了外资银行,外资资本进入非银行金融的范围和领域。我国银行保险业这一轮新的开放措施覆盖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将进一步显著提升中国银行保险业的开放度和国际化程度,彰显了中国通过对外开放来促进金融业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也彰显了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全球经济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第三个方面就是不断提高我国开放和监管水平,在开放中维护金融的安全稳定,在金融业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银保监会继续加强监管的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不仅要确保把门开得开,开得大,而且也确保金融的安全稳定。

  我们要进一步优化外资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条件,按照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原则,有效防范,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持续优化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的准入条件,不断地扩大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的经营的范围和空间。吸引更多的具有专业特色和专业优质、专业竞争优势的外资银行进入,进一步丰富我国的金融市场主体,不断改善我们的金融供给。我们要进一步简政放权,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审批,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一步减少外资机构的行政许可事项,将更多事前审批转变为事中事后的监管。进一步优化行政许可程序,提升审批效率,提高透明度,不断提高外资金融机构经商的便利条件,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监管的规则,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坚持风险为本的监管理念,充分考虑包括外资机构在内的不同类型的机构在业务特点和风险的特征,不断建设更具有兼容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的监管规则体系,促进外资银行保险公司在华的健康发展。

  我们要不断完善与开放水平相适应的监管方式和方法,确保开放稳妥有序,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过程,也是金融监管从数量非审慎限制向质量和审慎的制度的转变。从注重事前审批向注重事中、事后监管的转变,开放对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对外开放过程中,必须加强监管的制度建设。在减少机构准入数量限制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审慎性的监管。确保引入机构具有优秀的专业能力,良好的风控能力和充足的资本的实力。我们将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同时学习借鉴国际上成熟的监管的实践,补齐监管制度的短板,更好地完善资本监管、行为监管和功能监管,确保监管能力与对外开放水平的相适应。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不断完善审慎监管制度和提升监管水平的基础上,银保监会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金融业的改革开放。

关键词阅读:王兆星 金融业 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