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元:商业金融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金融界网站5月30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暨全体大会今日在京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原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出席论坛并在“金融街合作发展理事会”揭牌仪式环节发表了演讲。

  作为理事会首任主席,陈元表示,北京金融街合作发展理事会正式成立,是金融街在建设高水平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征程上的又一件大事、喜事。

  陈元指出,当前中国金融已经站立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处在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化的新阶段,面临许多新机遇、新任务。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的投融资来源已经实现从财政融资为主向金融融资为主转变,商业金融、开发性金融等金融力量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2018年底,我国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41.8万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支出22.1万亿元,前者是后者的6倍多,企业日常经营的流动资金主要靠金融体系提供。

  当前,北京正在建设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希望能加强金融科技发展,助力我国金融更好服务经济实体,增强国际竞争力。

  金融街集中了国家金融政策、货币政策的管理部门和监管部门,集聚了大量金融机构总部,在服务国家金融改革发展中具有独特的重要地位,承担着尤其重要的使命。

  陈元表示,金融街发展理事会的成立就是要进一步发挥金融街的优势作用,下一步理事会将根据章程规定,认真履行职责,加强与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和驻区机构沟通、深化交流合作,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共建美好家园。

关键词阅读:陈元 商业金融 金融街合作发展理事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