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子公司年内有望加速获批 A股长线增量资金可期

  在监管部门支持下,银行子公司正在加速落地。

  2019年5月27日,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

  此前,在5月22日,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率先获得银保监会开业批复。银保监会表示,其他批准设立的理财子公司也在抓紧推进正式开业的各项准备工作。另还有多家商业银行设立申请已获受理。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数量已经超过30家,除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外,不少城商行和农商行也参与其中,其公告的注册资金从10亿元至160亿元不等。

  此前,银保监会已经分三批批准了五大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

  根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银行理财子公司机构设立须经筹建和开业两个阶段。筹建期为批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银行理财子公司应当在收到开业核准文件并领取金融许可证后,办理工商登记,领取营业执照。银行理财子公司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6个月内开业。

  考虑到6个月的筹建周期,预计未来5个月内,其余几家获批筹建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有望陆续获批开业。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工行、建行旗下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是一个开始,未来各银行理财子公司会大面积铺开,预计目前申请和筹备的银行在今年有望加速获批筹建和开业。

  根据《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8)》的数据,2018年末银行表外理财规模达22.04万亿元。从各家银行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正式获批成立理财子公司的的7家银行2018年末理财产品余额分别为:工商银行2.58万亿元,建设银行2.19万亿元,招商银行1.96万亿元,中国银行1.72万亿元,农业银行1.66万亿元,光大银行1.24万亿元,交通银行7696.69亿元。

  前海开源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对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个利好,因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意味着一部分产品可能直接购买股票或者是委托基金公司买股票,这相当于给A股市场带来更多的机构资金,对于A股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是有利的。从短期来看,对于市场企稳回升会形成正面的效果。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为市场带来更多增量资金的同时,也将加大资管行业的竞争,促进行业的优胜劣汰。”

  李大霄表示:“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对A股市场是非常重大的利好消息,大规模的资金可以通过理财子公司合法合规的模式进入股票和债券市场,为长期资金进入A股打开了一个通道,是市场稳定的基石。”

  银保监会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将进一步丰富机构投资者队伍,通过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理财产品,增加金融产品供给,为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新增资金,更好地满足金融消费者多样化金融需求。

关键词阅读: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 增量资金 A股市场 长线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