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澍:重视发挥金融机构在金融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金融界网站5月30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暨全体大会今日在北京举办,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出席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谷澍表示,金融机构治理是全球金融治理的微观基础和重要组成。实现全球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离不开金融机构的积极参与和主动作为。如果金融机构自身蕴含治理结构、治理机制和治理行为风险,累积到一定程度,势必危及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

  因此,完善全球金融治理,首先需要各金融机构眼睛向内,练好内功,做好自己的事情,降低内生脆弱性。商业银行在中国金融体系中居于主导地位,尤其大型银行作为货币政策传导的主渠道、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主战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更需要在完善治理机制和提升治理能力中发挥“头雁”效应。

  以下为文字实录:

  谷澍: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来宾:

  很高兴参加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和大家就全球金融治理议题进行交流。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金融治理成为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和深化国际合作的重要议题,并由此引发了一系列变革。如,G20升格为推动国际经济金融合作的重要力量,IMF推出了份额调整和投票权改革、SDR分配与货币篮子扩容等一揽子改革计划,巴塞尔委员会发布《巴塞尔协议Ⅲ》,确立了微观审慎与宏观审慎相结合的监管新框架。尤其是2016年,G20杭州峰会重启了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旨在推动建立更加稳定和更有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新动力。

  同时我们也看到,完善全球金融治理仍面临诸多挑战。如,适应世界经济格局变化的国际金融新秩序尚未建立;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成效尚不明显,主要经济体政策外溢效应放大,国际金融市场反复震荡;全球金融安全网“碎片化”和“不对称性”问题较为突出;全球金融监管从严趋紧,但高杠杆、高泡沫风险仍在积聚,等等。

  破解上述难题和挑战,要靠深化存量和增量改革,要靠各国携手合作、共同行动。

  金融机构治理是全球金融治理的微观基础和重要组成。实现全球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离不开金融机构的积极参与和主动作为。如果金融机构自身蕴含治理结构、治理机制和治理行为风险,累积到一定程度,势必危及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因此,完善全球金融治理,首先需要各金融机构眼睛向内,练好内功,做好自己的事情,降低内生脆弱性。商业银行在中国金融体系中居于主导地位,尤其大型银行作为货币政策传导的主渠道、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主战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更需要在完善治理机制和提升治理能力中发挥“头雁”效应。在此,我愿分享几点看法:

  一是与时俱进完善风险管理。防范化解风险是金融治理的基础要务,是对治理智慧的关键考验。当前中国金融运行平稳,金融风险整体可控,但风险隐患依然不少,而且风险的生成机制和表现形式更加复杂多元。从商业银行的角度看,以前我们主要关注的是表内信贷风险,但随着机构布局、经营边界和服务创新的拓展,我们面临的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交叉性风险、合规风险、国别风险等防控压力也在日益增大。为此,需要我们建立全市场格局、全风险图谱、全周期管理的风控体系,做到既管好表内、又管好表外,既管好境内、又管好境外,既管好增量、又管好存量,既抓好预防、又抓好处置,既防“黑天鹅”、又防“灰犀牛”。只有坚持底线思维、与时俱进、统筹发力,才能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攻坚战。

  二是聚焦实体经济需求。在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反思中,首要的一条就是金融发展不能脱离本源,搞过度创新和体内自我循环。这个本源就是实体经济,缺少实体经济的厚实支撑,金融繁华只会是“虚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应该成为全球金融治理的一个核心价值观。对于工商银行来讲,作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作为一家总资产近30万亿元的银行,我们的发展必须扎根实体经济,聚焦实业,专注主业,做精专业,实现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这也是我们防控风险的最根本举措。在实践中,我们确立了“大小新优”的投融资布局,通过聚焦国家重大战略、聚焦民营和小微企业、聚焦科技创新和新动能培育等,积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持开放与合作。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实践。当前,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这既有利于将中国金融治理经验与全球共享,也有利于我们在加强交流与合作的进程中,学习借鉴成熟经验,深化改革,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既促进全球市场机遇的挖掘与共享,也为完善全球金融治理贡献工行力量。

  四是夯实数据治理基础。大数据不仅是一种技术创新,也是一场治理变革。银行数据治理,不仅是提高自身经营管理质效的战略需要,同时也是宏观经济金融治理的重要基础设施。工商银行从2007年就开始建设企业级数据仓库和集团信息库“两大数据基础平台”,实现了对全部客户、账户、交易等信息的集中,在数据积累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通过完善数据治理,既改善我们自身的数据基础,也推动宏观数据基础的完善。

  女士们、先生们,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发展大调整时期。完善全球金融治理有了一个良好开端和积极进展,但依然任重而道远。工商银行愿与各位同仁并肩同行,为完善金融治理、改善金融供给、维护金融稳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论坛组织者的邀请,祝本届年会圆满成功!

关键词阅读:谷澍 金融机构 金融治理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