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国峰:金融重要性体现在服务实体经济上

  金融界网站5月30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暨全体大会今日在北京举办,出席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的孙国峰先生出席论坛并就优化货币政策调控,防范化解风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孙国峰表示,金融重要性体现在服务实体经济上,实体经济是基础,是重中之重,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货币政策调控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抓住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这个重点,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孙国峰还指出,近两年央行出台了很多结构性支持措施,通过设计激励相容机制,有效引导金融机构行为,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和小微企业等国家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比如通过定向降准工具,强化相应考核,引导降准资金流向民营、小微企业等普惠领域,实现精准滴灌,通过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精准有效地支持三农,支持扶贫,支持小微企业。

  以下为文字实录:

  孙国峰: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这次金融街论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次论坛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很有意义,也很及时,下面我就优化货币政策调控,防范化解风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谈一些想法。

  金融重要性体现在服务实体经济上,实体经济是基础,是重中之重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货币政策调控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抓住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这个重点,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先,货币政策要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以更好满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需要。与往年相比,这个提法第一次将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挂钩,为我们判断稳健货币政策是否松紧适度提供了一个衡量标准。稳健货币政策力度把握是否合适,主要看货币条件是否与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与物价稳定的要求相匹配,要保持宏观杠杆率的总体平稳,结构优化,既避免货币政策失之于松,导致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新增债务过度扩张,也避免货币政策失之于紧,导致货币政策信用收缩,全社会信用收缩,金融存量债务兑付压力锅大。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在相对较高的储蓄水平和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结构下,住房货币化和金融深化,以及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等因素影响,我国M2增速往往高于名义GDP的增速,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长更趋于轻,住房货币化、储蓄结构、融资结构等结构性因素也在发生变化。相对慢一点的货币增速,可以满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需要。同时,货币政策也通过更多建立激励相容机制,运用市场化手段调动银行积极性,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意愿、能力和效率。

  在总量稳定的基础上,更多的在优化结构上下工夫,具体来看,去年以来,我们主要围绕缓解银行货币创造面临的资本流动性利率三大约束开展了工作。在信用货币制度下,银行是货币创造的主体,是货币政策传导的中枢,与企业、居民、政府部门存在预算约束的情况不同,银行通过贷款创造存款,也就是货币,资产负债同时增加,自求平衡,理论上是没有预算约束的,银行资产规模可以无限扩大,创造货币。但为了保持宏观经济的平衡以及金融机构的稳健经营,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在资本、流动性、利率等方面也有约束。2018年,针对社会信用收缩的压力,人民银行通过市场化手段,着力缓解银行信贷供给面临的三大约束,调动银行信贷投放的积极性。一是通过降准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等增加中长期流动性供应,保持市场经济平稳运行,缓解流动性约束。二是以永续债为突破口,推动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以提升放贷能力,并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助力永续债发行,缓解资本约束。三是更注重价格型信号及其传导,完善市场化的利率形成、调控和传导机制,研究推动利率逐步两轨合一轨,缓解利率约束。

关键词阅读:孙国峰 金融 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