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宥慈:能力不足成为制约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

  金融界网站5月30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暨全体大会今日在北京举办,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孟宥慈女士出席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近年来,中央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证券业高质量发展,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做了一系列重要的战略部署,我国金融行业对外开放的步伐也在不断的加快,法制化建设持续深化。

  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孟宥慈认为,证券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建设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的关键环节。

  大家都知道,证券公司是资本市场当中最重要的中介机构和参与主体。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证券行业在逐步发展壮大,资本实力、盈利能力等等有显著的增强,国际化进程的速度也在加快,合规风控的水平也明显的得到了提升。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131家证券公司的总资产达到了6.26万亿元,净资产1.89万亿元,净资本1.57万亿元。这和2008年的数据相比,都分别翻了5倍以上。2018年证券行业实现了盈利收入超过2660亿元,实现净利润超过660亿元,与十年前相比,也有了非常明显的进步。

  在国际化进程方面,截止到去年底,共有31家证券公司在香港设立了子公司,有18家证券公司成为H股的上市公司,其中A+H股的上市券商有11家。境外业务的收入占比在稳步提升,一部分证券公司的境外收入已经超过了他公司本身收入的10%。

  在合规风控方面,各家证券公司均建立了全覆盖的合规风控的体系,专业的管理人员队伍更是在不断的扩大,据统计,去年底,每家证券公司的专职合规风控的管理人员,平均已经超过了90人,在专职合规管理人员的总体上,也占到了证券公司全体员工总数的平均比例超过了5%。

  截至2018年底,证券行业的平均风险覆盖率大约为25%,平均流动性风险覆盖率达到了290%,平均净稳定资金率达到了150%,流动性风险整体是平稳可控,已经成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重要支撑。此外,行业也响应国家的号召,积极参与扶贫的工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证券公司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形成产业扶贫导向,提升精准扶贫的时效,建立了长效帮扶机制。截至去年底,已经有99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了269个国家级的贫困县,证券行业服务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截止最新的数据,到今年的4月份,有49家证券公司设立了81支民营企业资管计划和42支子计划,出资规模达到了570亿元,累计投出的金额也超过了364亿元。所投的标的主要是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有超过100家的上市公司和其主要股东,切实达到了疏解民营企业和股东流动性困难的目的。

  在借助专业优势,发挥市场作用方面,近年来,证券行业坚决落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方针政策,全面落实中国证监会的各项监管措施和要求,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根据我们的统计,截止到今年的3月底,在股权融资方面,证券公司累计在市场上为3599家公司完成首次公开发行,募集金额为2.99万亿元,在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募集资金达到了9.17万亿元。债券融资方面,累计发行公司债总额达到了7.89万亿元,在并购重组方面,累计为企业完成并购重组6.67万次,并购金额达到了将近65万亿元。证券公司为推动企业发展和产业整合,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此外,在目前中国证券公司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股票、债券等资本市场上融资已经超过了6780亿元人民币,证券公司通过提供融资服务、财务顾问服务、研究服务和交易服务等等,帮助客户解决实际的资金需求,完成跨境并购,发掘投资机会等等,已成为推动“一带一路”项目建设顺利开展的重要力量。

  总体而言,证券行业在提升直接融资占比,促进资本形成,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者方面承担了越来越重要的战略任务和使命,证券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对于促进建成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十分关键。

  孟宥慈的第二个观点是能力不足成为制约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

  虽然证券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当中的作用不断体现,但是和我国资本市场在国际上的地位与打造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在金融领域的系统重要性不足,难以在国家重大战略中发挥突出作用。我国证券公司在资本规模、业绩表现、融资服务、占社容比重和国际影响力等等方面,都表现出系统重要性不足的特点。比如说资本规模上看,2018年末,我国证券行业的总资产是超过6万亿元,仅仅相当于我国银行业总资产的2.4%,在我国金融体系中的总体占比不足5%。和海外投行相比,我国证券行业的总资产规模都不如单个,比如说UBS、高盛单家投行的总资产。从融资服务的角度看,2018年,我国证券公司参与提供的股权及债权的融资规模,大概在刚刚超过三万亿元,占全年社会新增融资的比重紧紧围16%。

  从国际影响力来看,目前我国银行业及保险业中,都有全球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而证券行业还没有,证券行业在金融体系当中的相对地位与我国资本市场在全球金融体系当中,A股市值占全球市值第二这一重要的位置,也极不相配。

  2、核心竞争力和差异化发展能力欠缺,抗周期能力有待提升。尽管我国一部分的证券公司已经实现一定的规模化发展,但本质上仍没有摆脱同质化竞争的状态,没有形成真正的,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和显著的经营特色,同质化竞争严重也导致证券行业缺少在某一个业务领域,或者是地域领先的精品证券公司,层次都是比较单一。一直以来,这些证券公司由于遵循固有的发展模式,片面追求大而全,或者是小而全的定位,虽然牌照齐全,但是没有形成特色的服务和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后劲不足。差异化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的欠缺,造成我国证券公司抗周期能力较差,业绩与市场波动的周期性相关性较大。

  3、风险管理水平亟需进一步提高。风险管理水平是证券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近年来,随着有所提高,但是随着业务的复杂化、国际化的趋势日益增加,证券公司急需在现行的资本监管的基础上研究更加科学的风险资本的计量方法,实现对风险资本的精细化管理。

  4、国际化程度不高,海外影响力欠缺。目前我们的网点,“走出去”的网点主要是依托香港子公司开展业务,从业务的结构主要是以经济业务为主,投行、资管等等还没有随着我们的客户需求和资本“走出去”的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

  最后就是客户服务的深度不够,客户的黏性不强。

  孟宥慈的第三个观点,提升证券公司核心竞争力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去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推出了一系列重大的改革,证券公司应当充分的正视挑战,抓住机遇,充分发挥好核心竞争力,提升资本中介的作用。

关键词阅读:孟宥慈 证券行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