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余引:只有大力地发展专业机构投资者 资本市场才会有活力

  金融界网站5月30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暨全体大会今日在北京举办,易方达基金董事长詹余引出席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在建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过程当中,怎么样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作用,易方达基金董事长詹余引就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2016年做的一个投资者调查,可以看出两点:第一,中国家庭的主要投资资产的结构,还是以银行存款为主,理财,包括股票投资,其实也不少,但是持有的公募基金非常少;第二,从盈利的情况来看,由于2015年刚刚经过了市场大幅度的波动,经历了股灾,所以有30%是亏损,这是2016年的调查数据。

  到2018年底,整个的公募基金的规模13万亿,但是13万亿里面,相当大一部分是货币,它占了60%左右,债券也有接近20%,真正股票型的,在去年只有8100亿,以此可以看出,在我们整个行业,整个资产的结构是非常不均衡,甚至是畸形的。

  公募基金持有的股票资产,在2007年,不管从金额还是市场占比,都达到顶峰,2007年是大牛市,当时整个公募基金持有的股票资产占股票市值的比重27%。这个比例后来在逐渐的下降,下降的原因,因为上市公司的增加,但是,基金行业的发展,没有跟上,所以说占比到了近些年,大概在4-5%之间。规模大概不到两万亿,这里讲的都是公募基金,不包括私募和专户,这也是我们这个行业面临的一个困境。

  回到最开始的问题,基金持有人的获得感不强,基金管理人又有一定的投资能力,这个矛盾怎么去解决。詹余引表示,其实这是大家一直在探讨的,我们讲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一定是需要长期投资者,长期投资者不是说你让他长期,他就长期,他是要有机制,个人投资者的机构化趋势,是未来一段时间,不管是从政策的制定,还是从具体的策略,具体工作的角度发展的方向。倡导价值投资、理性投资,其实这是一个投资理念的问题,个人投资者不能说都是非理性的,但是个人投资者面临的一个问题,首先是时间的问题,精力的问题,也有专业的问题。如果说在个人投资者能够有相应的机制,发达国家的最好的机制,就是养老金,第三支柱,如果有这样的机制能够比较有吸引力的话,个人才有这种意愿,变成一个长期的投资者。这个时候,对于基金管理人就提出一个更高的要求。

  所以,詹余引认为,只有大力地发展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倡导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的理念,我们的资本市场才会真正的有活力,有韧性。

关键词阅读:詹余引 专业机构投资者 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