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钢:我国融资结构不均匀 长期股权融资比例非常低

  金融界网站5月30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全体大会今日在京举行。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楚钢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楚钢表示,目前我国金融系统还是以间接融资为主,到去年年底的时候,银行总资产占267万亿人民币的规模,占整个系统金融资产的91%。证券行业总资产只有6.2万亿,占整个金融资产的2%,去年的社容总量19.2万亿,其中有81%是新增人民币贷款,13%是企业的债券融资,只有2%是非金融企业的境内股票融资。总体上来讲,融资的结构还是非常不均匀,直接融资比例偏低,尤其是长期的股权融资比例非常低。可是在另一方面,我国的储蓄率又非常高,GDP每年90万亿的规模,我们的储蓄率,虽然是从50%开始往下降,但是也是46%的水平,每年有40多万亿的新增财富,完全可以支撑中国这个经济体继续投资,继续以比较好的速度进行发展。但是如果间接融资的比例比较高,他都是以贷款的形式,就一定会使得债务的总额继续升高。同时,会导致股权融资,尤其是创新企业,创业的股权融资的不足,这样不利于我国经济发展从速度向质量的转移。

  楚钢指出,如何发展资本市场,我们有三个方面值得重视:

  第一、通过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实施基础制度的市场化

  推动科创板的落实,打造中国版的纳斯达克,将为科创企业提供极大的融资便利,能够推动巨量的储蓄转化为为创新企业和新兴行业发展的这么一个动力,尤其是现在在国际的环境下,尤为重要,能够促进企业和整个经济从量到质的变化,尤其重要的是,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的注册制,以创业板为试点,来带动整个A股IPO市场,建立市场化的发行机制,平稳的状态下实现价格的闯关,实现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的常规化、市场化、常态化。

  第二、引导更多的中长期资金入市,推动市场的机构化和国际化发展

  中国的养老保险制度经过20多年的发展和实践,已经形成了三个支柱的状态,有政府主导的基本养老的第一支柱,也有企业主导的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的第二支柱,也有个人储蓄,为了养老的第三支柱。

  过去这几年,应该说国家社保、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的发展,都是为资本市场加大长期资本的注入起到了一个有效的作用,在后续的发展过程当中,这方面还会有更长足的发展,尤其是现在正在研究和推出的过程当中,通过个税必延,通过个人退休账户的设立,对于公募基金的投资,所有这些项目的发展,我们认为分析下来,在未来的十年,预计养老金能够有潜在的30万亿,能够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资本。

  此外,国际资本的配置在中国的配置还是非常低,海外投资者拥有A股市值的比例只有2%,显著地低于亚洲其他地区,比如说台湾和韩国20%左右的水平。随着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进一步引入国际资本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尤其是配合MSCI提高新兴市场指数,提高A股的权重,还有通过更好的QFII来引导资金,尤其是引入大型国际资产机构为代表的国际投资者,未来十年,我们认为有潜在的15万亿国际资本,我们可以吸引到中国的资本上来。

  此外,根据各方面的研究,许多咨询机构的研究,中国居民可投资产,有150万亿,其中40%以上还是主要以储蓄为主,股票、债券、基金等资本市场的配置不到15恩%。如果我们鼓励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的业务通过优质综合性的金融机构进行长期的服务和引导,将庞大的居民财富引入到直接融资系统里来进行资产配置,为实体经济提供有力的支持,同时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未来我们预计,也能够引来15万亿的资本。

  另外,我们还可以考虑,设立3-5家全国性的市场化运作的国有资本运营机构,对存量的国企股权进行动态的管理,盘活沉淀资金。根据我们的研究,现在大中型国有上市公司,除了正常运营的这些资金以外,还有冗余的资金1-2万亿人民币。同时,机关事业单位,可以用来进行长期投资的资金也有8-10万亿的水平,共有9-12万亿的公有的资金可以用来进行长期的投资。这些资金目前主要在银行贷款,投资回报比较低,社会效益也比较弱。可以考虑投资于国有运营机构发行的长期的债券,提高使用效率,也能够形成长期资本。

  综上所述,今后的十年,如果我们把这些工作都做好,有潜在的70万亿资本能够引入到中国的资本市场上来,有助于我们资本市场的建设。尤其是发挥机构投资者在价值判断、风险承担、产业配置上的经验,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第三条、希望能够补足基础金融工具,进一步丰富衍生品市场,对冲工具

  随着国际指数,比如说MSCI对中国权重的增加,和A股咱们的规模日益的庞大,应该说国际投资者,我们可以预见,他们将来对于中国股票这一类资产,将会独立于新兴市场,现在的配置是配置新兴市场,新兴市场里有一批是中国股票,可以预见,中国国际投资者最终会把中国股票列为一个单一的资产类别,独立于新兴市场的类别进行配置。A股咱们在全球配置的重要性不断的增加。而成熟的市场,他都普遍有一个比较活跃的衍生品市场,实现风险管理、交易对冲这些功能。

  比如说去年,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他的股指期货的交易量,是股票现券交易量的1.5倍,而我们沪深300的股指期货的交易量,是股票现券交易所的1/10,所以我们还有比较好的成长空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增长,投资方、融资方需求都日益复杂,也需要更好的风险管理工具,因此在这方面,我们可以有比较好的建树。

  国内的衍生品市场起步比较晚,相关交易品种的限制也比较多,国际投资人难以参与,目前国际资本主要通过离岸的市场进行操作,比如说新加坡在这方面抢了先机,他的华富时a50的股指期货,还有相当的交易量。另外在香港这个市场,也是一个离岸市场,在宽松的金融监管,以及成熟的金融衍生品的业务模式下,国际投行已经在离岸市场,为国际的投资者提供了相当多的A股的一揽子服务,已经在香港形成了一个几乎比较完整的A股投资的生态圈。所以,我们还是需要加快A股,场内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建设和发展。通过逐步减少对交易的限制,开设特殊的账户,允许国际投资者参与,推出更多的交易品种的合约,更好地使用,通过QFII来引流,我们也可以加深我们衍生品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地把握住中国这个股票在国际大类资产配置这么一种定价权,促进资本市场正常功能的发挥。

  楚钢表示,我们现在目前资本市场发展滞后于当前的经济、金融领域所遇到的许多的问题都是非常相关的,而且资本市场补短板,也需要在各个领域打组合拳,做好上面的工作,将有志于在开放和法制的环境下,建设有效运转,功能齐全的资本市场体系,有力推进经济发展的提质增效,形成防范风险的长效机制。

关键词阅读:楚钢 融资结构 股权融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