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金所王乃祥:债务融资工具累积为实体提供资金超36万亿

  金融界网站5月30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暨全体大会今日在北京举办,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出席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王乃祥发言的题目是“积极服务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银行间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2013年,在人民银行和北京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入股北金所,北金所正式加入了银行间市场。截至目前,债务融资工具累积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超过36万亿元,存量规模突破10万亿元,累积为企业节约成本超过5500亿元。助推了我国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规模稳居全球第二、亚洲第一,有力推动了我国银行间市场和多层次债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当前,伴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衡,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积极因素在增加。同时,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需要进一步建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服务体系的发展。

  王乃祥结合议题,汇报了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在服务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建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方面做的一些工作。

  一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部署,积极完善银行间债券市场建设,不断增强银行间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北金所作为银行间市场基础设施,始终把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经济领域重大部署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在交易商协会的指导下,积极支持债务融资工具,全品种、全环链业务线上化运行,服务非金融机构合格投资人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助力银行间市场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提升银行间市场的活力及服务实体的能力,累积服务实体经济超过了20万亿元。

  2018年债务融资工具累积发行5.51万亿元,占同期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的75.48%,有力支持了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的发展。

  支持了“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和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京津冀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融资需求,促进了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和区域协同的发展。

  二是践行普惠金融理念,积极完善多层次债务直接融资市场建设,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发展。

  北金所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的理念,完善多层次债务直接融资市场的建设,借鉴债务融资工具、产品成熟的经验,创新推出债券融资计划任务,更大范围服务中小企业融资发展,并积极服务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发信,进一步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目前交易商协会明确将北金所的债权融资计划作为银行间市场产品的业务开展。

  债权融资计划已经成为促进中小企业连接银行间市场的一个有效融资载体,进一步增强了银行间市场服务的普惠性和可及性。

  三是推动金融权益类资产交易市场的建设,积极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服务金融风险,防范与化解。北金所作为财政部指定的金融类国有资产交易平台,积极推动金融权益类资产交易的市场建设,服务各类国有金融企业股权不良资产等金融权益类的资产阳光化交易,为各类金融资产提供从挂牌、信息披露、交易到结算的一站式直通服务。

  截至目前,北金所已经成为国内金融类国资交易项目挂牌数量最多,金额规模最大的平台,服务了一大批的重大的、有影响力的金融国有股权交易项目,有效促进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另外,北金所在人民银行交易商协会的指导下,创新推出了以市场化手段处置风险的到期违约债券转让任务,引导专业化资产处置机构参与违约债券的处置,为无意参与债权重组的投资者提供退出通道,减少风险积累,有效通过市场化手段服务金融风险的防范与化解。

  四是坚持以科学技术为第一生产力,不断完善信息服务,强化科技赋能金融资产交易市场的发展。北金所始终坚持以科学技术为第一生产力,积极创新应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深挖数据价值,完善信息服务,不断强化科技赋能,健全升级交易所核心功能,努力建成国内领先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合规高效创新开放的综合性金融资产交易和信息服务平台。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根本任务,在防范风险方面,北金所在交易商协会的指导下始终牢牢守住不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

  一是始终坚持持牌经营。严格对监管要求制定业务规则,并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备,切实做到每一项业务合规合法。

  二是坚持合格投资人制度。秉承银行间市场非金融机构合格投资人标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强化合格机构投资人准入标准,切实把好风险入口和出口两道关。

  三是坚持完善内控体系,构建全面风险管理构架,不断健全业务细则和内审机制,切实从业务、合规、内审三道防线保障各项业务的合规开展。

  下一阶段北金所将继续秉承服务监管、服务市场的理念,紧紧围绕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牢牢守住不引发系统性风险为底线,聚焦找准实体需求,强化完善服务能力,积极助力银行间市场和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阅读:北金所王乃祥 债务融资工具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