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余栋:股权结构多元化 要尽快找到减持平衡点

  金融界网站5月30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全体大会今日在京举行。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姚余栋表示,现在国内外大量的研究表明,股权结构多元化能够提升企业的治理水平和资本的配置效率。一方面,股权结构多元化提升了股票的流动性,能够换届企业融资约束,降低融资成本。另一方面,股权结构多元化可以降低代理成本,更多的股东来监督,强化大股东的监督和退出的威胁,股权集中导致监管难度加大,导致大股东利用控股权谋求自身利益的道德风险总是存在的,从而导致这个公司长期的利益,并不能股东最大化。

  看到发达国家股票的机构投资者占比整体高于我国,2017年末,我国机构投资者占比只有16%,个人投资者持股占比21%,一般法人股,产业资本持股高达61.5%,相比来说,美国股票市场机构投资者的市值,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占56%,个人投资者39%,日本的机构投资者是61%,法人占比21%。因此,国际的趋势就是一般法人持股比重是逐渐下降的,更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的发展。

  这里有一个问题,上市公司减持怎么办?到今天还没有一个很好的理念。减持非常容易走偏,如果不减持,至少是非控股股东不减持,他拿什么做别的投资呢?怎么能分散风险,怎么能够再投资呢?减持以后,再投到别的行业里,或者是相关行业里,这个里面没搞明白。

  同时,如果让他过快减持,又会影响短期的股价波动。现在很重要的一点,没找到这个平衡点,证券法第三稿修改在即,这个非常迫切,找到上市公司,既能够合理减持,同时短期不影响股价的平衡点,我觉得是大家共同要探讨的难题,而且比较迫切。

关键词阅读:姚余栋 股权结构 减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