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硕:监管沙盒是增强而不是替代监管权威

  金融界网站5月30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街夜话”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任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先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任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中国建设银行信息总监金磐石先生;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霍学文先生;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副主任蒋东兴先生;北京市西城区代区长、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党组书记孙硕,共同就“中国金融创新发展与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监管沙盒”为主题进行深度探讨。

  北京市西城区代区长,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党组书记孙硕在做主旨演讲时表示,探索金融监管沙盒是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

  孙硕指出,从我国金融业做大转向做强的过程当中,金融创新发展,尤其是以科技驱动金融创新的趋势在不断的加强,我们开始进入无人区和深水区,呈现出从基层到顶层自下而上的推动趋势和影响后果,不确定,不清晰的特征。金融监管沙盒机制作为国际社会强化金融合规,防范金融风险和促进金融创新再平衡的最新的潮流,可以在无人区中为金融创新画出一道相对清晰的边界,创造一个可以控制的安全空间,辅以适配的风险补偿机制和高密度的过程监控,将会为中国自主金融创新保驾护航。

  今年1月份,国务院批复了关于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工作方案,在这个方案里面明确了可以在西城区,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探索监管的沙盒机制,促进金融的发展,防范金融风险,收到批复以后,我们在霍局长的指导下,迅速行动,邀请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和驻区的重要金融机构,专家学者召开了多轮的座谈会,广泛征求各方的意见,反复论证研究,突出试点单位和监管单位同时推进,形成了国家金融管理中心金融监管沙盒的总体工作方案,基本思路是在金融创新和有效监管之间追求科技的平衡,为中国金融科技的创新,服务流程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提供先行先试,到复制推广的基本测试,和政策评估。

  监管沙盒将始终坚持金融是中央事权,或授权地方事权的原则,监管沙盒也将增强,而不是替代监管权威,确保国家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全流程和全范围的参与,审评和监测。

  与此同时,孙硕指出,将这一次监管沙盒试点工作方案总结为三句话,“入盒有创新,试验要全面,出盒要谨慎”。

  “入盒有创新”

  就是对于申请和进入金融监管沙盒的金融科技创新产品和服务,包括金融模式和流程的创新,必须是实打实的金融科技创新,正而八经进沙盒,就拿出你实实在在创新的模式、流程、方案,进到这个沙盒里面来。我们欢迎传统金融和各类新技术的金融机构与企业,拿出真正有创新,有创意,有创造的金融科技创新产品,服务和模式的流程,真正激发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加高效,更加便捷,更加安全的金融服务。

  “试验要全面”

  是指对于在金融监管沙盒中进行的金融科技创新产品,我们会从他的技术性能、经济和社会效益对金融和经济系统的风险影响与冲击等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全面试验,监测和评估,特别是风险的识别、测定和防控,我们将建立信息披露、风险防控和补偿机制,试验期间产生的损失按试验参与各方按照约定的比例承担,确保不出现风险外溢。

  “出盒要谨慎”

  指对于进入沙盒的产品和服务,在每一个测试期结束以后,我们将做出出盒、退出、留盒的决定,我们也将综合国家和北京市金融监管部门,监管沙盒专家委员会等相关方的意见做出决定,特别是出盒的产品和服务,将按照相关的程序,由相关主体审批确认后方可出盒,真正实现监管沙盒是增强,而不是替代监管权威的目标。

关键词阅读:孙硕 监管沙盒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