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学文:监管沙盒将成为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主题

  金融界网站5月30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夜话”今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霍学文先生出席论坛夜话并发表致辞。

  霍学文表示,监管沙盒将成为今年、明年、以及后年金融科技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主题。如何建设一个具有国际前瞻性的监管沙盒,如何加强与国内外金融监管机构的合作,如何加强在金融街和国内各种各样的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的协同,需要专家们贡献智慧。只要有智慧,霍学文说他最愿意干的事就是落实。

  霍学文称,首先金融创新发展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的必然要求,在这一点上,传统市场的机制和技术手段已经难以解决信息不对称,规模效益低的困扰。金融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跟上需求的发展,也要跟上创新和监管的要求。

  未来金融科技发展,引领作用的将是AI。也就是说,未来的金融,一定是智能驱动的金融,大数据也好,云计算也好,区块链也好,都要服务于这个智能。

  第二,金融科技解决的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就是信用问题,信任问题和信息不对称问题。金融是信用经济,是信用行为,金融企业和客户之间的合约是建立一种信任关系。

  我们怎么样把信息噪音捋平,筛选成为有价值的信息,是当前信息技术要处理的很重要的问题。所以霍学文表示,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必须建立在金融科技的基础上,并具体强调了两点内容:

  一,现代金融监管没有金融科技,已经谈不上监管了。所以我们现在大家所有的人谈监管,一定是基于监管科技的监管,而不是手工画一张图。现在所有的传输其实都社交化,都电子化,都已经完全的痕迹化,目的就是要把监管纳入到有序的范畴。

  二,所有金融风险的防范、控制也都信息化,也都智能化。因此就这两点来讲,未来的金融发展一定是金融创新,金融监管和金融风险处置,大家都同时看着一个信息,只不过看的信息的侧面不一样,每一个人在同样一个信息库下,或者是一个信息场景下,或者是一个信息生态下,大家选取的角度不一样。比如说金融创新者,更多的是看业务未来的前景,金融监管者主要是看合规性,金融风险防控的人员,主要是看风险的发生,风险的可能性和未来怎样消除风险。

关键词阅读:霍学文 监管沙盒 金融科技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