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银行净利增速放缓 关注类贷款迁徙率攀升

  [摘要] 齐鲁银行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目前A股IPO审核政策稳定,发行进度有条不紊;国家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为企业提供了多元选择,目前新三板企业申请IPO已成常态。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齐鲁银行冲刺A股的步伐在加快。5月27日,证监会官网披露,齐鲁银行提交的IPO申请材料证监会已接收。这距离该行去年发布A股上市公告仅仅半年,进展可谓迅速。

  齐鲁银行是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城商行。对于“转板”的原因以及在A股上市的好处,5月31日,齐鲁银行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目前A股IPO审核政策稳定,发行进度有条不紊;国家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为企业提供了多元选择,目前新三板企业申请IPO已成常态。综合各方面考虑,齐鲁银行适时启动了A股IPO筹备。

  齐鲁银行也是新三板公司中绝对的“赚钱王”。截至去年末,该行资产规模达到2657.37亿元;净利润21.69亿元,增幅7.06%;不良率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不过从近三年的数据看,该行净利润增速在放缓。

  截至目前,新三板有9家银行股(1家城商行、4家农商行、3家村镇银行以及1家农信社)。除了齐鲁银行外,如皋农商行也准备“转板”在A股上市,该行已向江苏证监局报送了上市辅导备案材料,正接受东方花旗证券的辅导。也有银行(比如太仓农商行)主动撤下新三板挂牌申请。

  “银行登陆资本市场,就是为了补充资本,但新三板的募资功能太弱了,无法满足银行的融资需求。”5月30日,华南某城商行高管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两年很多银行成功在A股上市,这让已经登陆新三板的银行看到了希望。

  冲刺A股

  2015年6月,齐鲁银行登陆新三板,是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城商行。2018年11月5日,该行公告称,正在筹划A股上市工作,也是首家欲转A股的新三板银行股。

  “这是比较正常的现象。”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新三板市场的融资、交易、竞价等功能确实已经弱化,相对来说,银行资产规模更大、质地更优。“很多银行在新三板也完成过巨额融资,新三板已经起到了应有的作用,如今要继续冲击A股,完成更高的资本运作。”

  事实上,回顾近些年的历史,新三板对银行的吸引力逐渐在减弱。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当前新三板的融资和交易情况低于预期,随着A股IPO保持常态化,部分资产规模较大、经营业绩较好的银行期望通过A股来补充资本。

  付立春分析说,现在A股市场中,银行的市值、盈利占比都还是太高了,特别是之前有不少小银行上市。“在金融供给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要求下,银行上市可能不如之前那么容易了。”

  去年11月,齐鲁银行向山东证监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接受辅导备案材料,接受中信建投证券(港股06066)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筹划转板赴A股上市。

  4月18日,中信建投在辅导总结报告中称,“辅导对象已建立起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公司治理基础,形成了明确的业务发展目标和未来发展计划,目前不存在影响股票发行上市的重大问题,具备股票发行上市的实质条件。”中信建投称,公司股东人数超过200人,且尚有超过300余户股东未进行确权,是辅导阶段的一个重点解决的问题。报告显示,齐鲁银行通过进一步减少未确权股东户数,到2018年底,已确权占比超过98%,符合了上市相关要求。

  “目前,齐鲁银行公司治理水平、盈利能力、合规经营规范度等已符合筹备A股IPO相关要求。”齐鲁银行回复记者称。

  资产减值损失达17.7亿

  齐鲁银行成立于1996年,于2004年引入澳洲联邦银行入股,成为山东省首家、全国第四家与外资银行实现战略合作的城商行。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澳洲联邦银行持有该行17.88%的股份,是第一大股东。济南市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持股10.25%,兖州煤业股份(港股01171)有限公司持股8.67%,济南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持股6.30%。

  在挂牌新三板期间,齐鲁银行资产规模总体呈高速增长态势。截至2018年年末,该行资产规模达到2657.3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46%。

  从业绩来看,齐鲁银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近65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净利润21.69亿元,增幅7.06%。但从近三年的情况看,该行的净利润增速在放缓。2016―2018年,齐鲁银行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0.33%、23.19%、-1.94%。

  该行在年报中指出,2018年该行资产减值损失达17.7亿元,较2017年增加了4.57亿元,主要原因是加大了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拨备计提增加。2016年、2017年资产减值损失这一项分别为14.7亿元、13.1亿元。

  该行的资产质量也面临一定的压力。截至2018年年末,该行不良率较上年末上升0.1个百分点,去年为1.63%。虽然这一数据并不高,但值得注意的是,该行去年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上升,同比上升15.18个百分点达到36.99%。

  “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与不良率是正相关的关系,该行后续的资产质量值得关注。”上述城商行高管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

  2018年年末,该行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为10.24%,较2017年年末的6.77%增长了3.47%。齐鲁银行解释称,主要原因是济南市对市级投融资集团进行整合调整,本行按照集团客户认定的相关监管规定并根据该调整,重新界定了集团客户。

  自登陆新三板以来,齐鲁银行已完成两次定向增发。Wind数据显示,该行于2015年8月、2017年12月累计募资总额超过65亿元。此外,齐鲁银行还于2016年11月通过优先股募资20亿元。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63%、11.71%、14.51%,与去年年底基本持平,满足监管要求。

  大公国际资信评级有限公司在齐鲁银行2018年度跟踪评级报告中指出,随着未来业务的继续拓展以及表外资产的陆续回表,公司未来将面临一定的资本补充压力。

关键词阅读:银行上市 澳洲联邦银行 证监局 银行资产 增速放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