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南京银行等5家银行被下调评级

  6月3日,中金公司(港股03908)发布研报称,下调A股和H股中小银行今明两年利润预测平均1%至2%,同时下调中信银行(港股00998)、民生银行(港股01988)、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及江苏银行评级至中性。

  6月3日,中金公司发布研报称,短期内中小银行去杠杆进程的加速会带来负债增长乏力甚至收缩的风险,下调A股和H股中小银行今明两年利润预测平均1%至2%,同时下调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及江苏银行评级至中性。

  对于下调的原因,中金公司解释称,较之国有大行,中小银行盈利能力更弱,资产质量风险较高,经营杠杆更高,且来自于同业和债市的负债比重更大。更重要的是,由于中小银行家数众多,且其业务和地区经济紧密相关,其财务、资产质量和资本状况差异性较大。“预计在资产质量、公司治理、负债结构上存在缺陷的中小银行,其负债的稳定性和成本短期内会有较大波动”。

  记者还注意到,不少中小银行近期出现了不良率大幅攀升、年报“难产”等问题。据相关媒体统计,截至2019年6月3日,在公开发行债券的银行中有15家银行延迟披露财报,其中包括锦州银行(港股00416)、吉林银行、邯郸银行等城商行。

  在不良率方面,截至2018年末,作为云南省最大的城商行富滇银行由2017年末的1.9%攀升至4.25%;宁夏银行2018年不良率为3.79%,同比上升了1.59个百分点;青海银行去年末不良率为4.31%,同比上升了2.36个百分点。

  中银国际分析师励雅敏、袁喆奇在研报中指出,近年来,城、农商行规模增速放缓,信用风险有所抬头,导致整体盈利能力下降。但总体来看,城、农商行风险存在分化现象,区域特征明显,位居西部地区(四川、贵州、云南等)以及东北地区、山东省的城商行及农商行潜在风险相对高。

  中银国际分析师认为,未来银行个体分化趋势将持续。对于部分管理体系存漏洞、风险偏好过高、资本配置低效、所处区域经济发展疲弱的银行而言,在金融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可能面临重组、并购。

  “尽管未来可能有部分城、农商行陷入经营困境,但考虑到城、农商行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密切关系, 城、农商行有望在信用风险发生的第一时间得到地方政府的扶持以进行平稳过渡。同时城、农商行体量较小,其信用风险整体可控,故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低。”上述分析师表示。

  “银行刚兑预期的打破,对中小银行经营主要影响体现在负债端(同业负债、对公存款增长乏力)、资产负债表(缩表风险)、损益表(减值计提增加)及资本充足率(资产减值风险过大而冲击净资本)等方面。即风险涵盖流动性、盈利能力、资产负债表收缩和净资本冲击等多个维度。”中金公司提醒投资者,这些因素可能是相互交织的,且风险有可能会在不同金融机构及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间相互反馈。建议投资者减少中小银行,特别是同业负债占比较高或估值水平较高的中小银行的头寸。

关键词阅读:中金公司 银行评级 估值水平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