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还房贷 这些问题要注意

  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提前消费理念已深入人心,特别是对于买房的消费者而言,面对这么一大笔支出,贷款购房很必要。但是,也有不少贷款购房的消费者觉得“无债一身轻”更好,所以攒够钱后想要提前还房贷。那么,提前还房贷需要注意什么?是否存在陷阱?本期主持人就来和您好好聊聊提前还房贷这件事。

  问:提前还房贷过程中有哪些陷阱?

  主持人:还房贷的方式有等额本息还款和等额本金还款两种,很多银行默认的还款方式是等额本息,在这一模式下还款人每月还款额是一样的,但前期偿还的基本都是利息,且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比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还要多支付一些利息。因此,建议准备提前还一部分房贷的购房者,在还款时要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的还款方式。

  还有一个容易被忽略的地方是“违约金”。一些银行在提前还房贷上是有要求的,比如缴纳一定的违约金。此外,还有一些银行虽然没有说要缴纳违约金,但也可能有规定年限,比如几年内不允许提前还款。

  问:还贷过程中能否更改还款方式?

  主持人:在贷款过程中想要更改贷款方式、还款方式、贷款年限等相关事宜,具体可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借款(或贷款)合同有更改贷款还款方式的相关约定,以借款(或贷款)合同约定为准。另一种是没有更改还款方式的约定,此时应咨询银行的客服人员。

  随着金融科技不断进步,过去比较繁琐的合同更改,如今在银行已能够实时修改。但并不是所有的银行都提供这种服务,具体如何修改、能否修改,甚至是否需要缴纳违约金等情况,都建议向银行问清楚,以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问:提前还贷需要准备些什么?

  主持人:建议准备好提前还贷的材料,包括借款(或贷款)合同、借款人身份证等到银行办理审批手续。如果是结清全部尾款的借款人,还要带上足够的资金,在银行计算出剩余贷款额后,及时存入足够的钱来提前还贷。

  还要注意的是,在提前还清所有贷款之后,银行会出具借款人结清房款的证明,如果借款人在贷款时有购买一次性缴费的房贷险,可以携带银行开具的贷款结清证明原件、原保单的正副本和发票,打电话给相关保险公司,预约退保。此外,在申请房贷时,银行会将房屋作抵押登记,因此借款人在结清贷款后,还需要办理解押。

关键词阅读:提前还贷 提前还款 违约金 借款人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