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五周年记:高管如流水 负债来源窄

  6月4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重庆首家民营银行——重庆富民银行现任行长孙中东已于近期提交辞职报告,在走内部流程中。此时距他上任刚刚满一年。

  而记者梳理发现,民营银行高管频繁“换血”已成为常态,仅从2018年以来,不少于10家民营银行出现过董事长或行长的变动。

  那么,民营银行为何“高管如流水”?尚处于起步期的民营银行总体经营情况如何?又面临着哪些考验?

  高管变动频繁

  “许多民营银行行长之前在比较成熟的传统银行工作,拥有管理成熟银行的经验,但在面对需要开拓业务,却没有强大股东资源支持的民营银行时,挑战相对较大。”

  距离首批民营银行获批上线已有5年时间。实际上,从2014年第一批民营银行组建以来,民营银行高管的离职潮便是媒体热议的话题。

  这一频繁变动现象仍在2019年延续。2019年3月,网商银行公告称,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卸任网商银行董事长,由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接任;网商银行副行长金晓龙升任网商银行行长。值得注意的是,井贤栋去年4月刚刚担任网商银行董事长一职,从上任到卸任之间,不到一年时间。

  同样在3月,华通银行在官微发布消息称,该行董事长刘丹在3月5日获得福建银保监局任职批复并履职,原董事长陈德康退休。华通银行成立两年多以来,董事长、行长皆发生变动。华通银行原行长郑新林在该行成立不足一年时,就提出辞职,由李超接任行长一职。

  4月,新网银行完成工商变更,原董事长、公司法人代表王航已于4月28日退出,董事长、公司法人代表变更为江海。

  此外,湖南三湘银行4月26日在官网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于2月28日收到梁在中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梁在中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该行第一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等职务,自辞职之日起,不再担任公司其他任何职务。3月17日,董事会选举唐修国担任董事长,任职资格已获银保监会湖南监管局核准。

  时至6月初,民营银行高管变动再添一例。《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重庆富民银行现任行长孙中东已于近期提交辞职报告,在走内部流程中。有接近富民银行人士表示,这属于正常人事调整。

  据媒体报道,孙中东的下一站将暂时担任波士顿咨询高级顾问。

  公开资料显示,孙中东是富民银行成立以来第二任行长。在到富民银行任职前,孙中东曾担任另一家民营银行——上海华瑞银行的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曾分管该行互联网业务。

  2018年5月,孙中东开始以富民银行候任行长的抬头出现在大众视野。在这之前,富民银行首任行长闵路浩离职。2018年6月,孙中东任职资格获批,正式担任富民银行行长,至今刚满一年。

  另据不完全统计,仅2018年一年,出现董事长或行长一职变动的民营银行,就涉及辽宁振兴银行、武汉众邦银行、福建华通银行、吉林亿联银行、上海华瑞银行等。

  有业内人士指出,民营银行是新生事物,体制和运作模式都是新的,很多业务没有办法施展,在银行业严监管态势下,对于管理层来说压力较大。

  “许多民营银行行长之前都是在比较成熟的传统银行工作,拥有管理成熟银行的经验,但在面对需要开拓业务,却没有强大股东资源支持的民营银行时,挑战相对较大。这种情况下,因不适应而选择离职是正常现象。”上述业内人士称。

  业绩分化明显

  “民营银行面对的客户主要为传统商业银行无法触及的‘长尾客户’,贷款利率一般高于传统商业银行利率,且由于运营成本较低,效率较高,导致净息差较高。”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8家民营银行获批。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除了刚获银保监会批复筹建的江西裕民银行之外,截至6月5日,共有15家民营银行发布了2018年年报或通过别的方式披露了经营情况,另有两家民营银行尚未披露,分别为福建华通银行、吉林亿联银行。

  各家民营银行成立时间不同:最长的成立五年,最短的仅一年半,银行之间的业绩相差较大。不过,总体来看,去年15家民营银行均已实现盈利,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营业收入、净利润,普遍处在迅速扩张阶段。

  其中,“背靠”腾讯的微众银行资产规模达2200.37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169%,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总资产超千亿元的民营银行。网商银行以958.64亿元的资产规模位居第二。随后分别是富民银行、华瑞银行和新网银行,总资产分别为370.2亿元、362.61亿元、361.57亿元。

  从体量上看,民营银行之间差距明显。上述15家民营银行中,安徽新安银行体量最小,为40.26亿元,与排在第一的微众银行相差巨大。

  盈利指标方面,微众银行同样领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00.3亿元和24.74亿元。其次为网商银行,以62.84亿元的营业收入和6.71亿元的净利润位居第二;新网银行以3.68亿元的净利润排在第三,同时,这也是该行2016年底开业以来首次扭亏为盈。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民营银行总计实现净利润107亿元。也就是说,上述3家民营银行的净利润总和已占整个行业的三分之一,稳居民营银行第一梯队。其中,微众银行以24.74亿元的净利润超越其余已披露2018年年报的14家民营银行的净利润总和。

  资产质量方面,网商银行不良贷款率(1.3%)在15家民营银行中最高,也是截至目前唯一一家不良率超过1%的民营银行。此外,截至2018年末,湖南三湘银行、辽宁振兴银行、武汉众邦银行、梅州客商银行等多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0。

  融360分析师杨慧敏指出,民营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处于较低水平,但这并不能说明民营银行的资产质量就一定比其他类型的银行好。“或是由于一些民营银行成立较晚,目前风险并没有充分暴露,所以一些民营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仍为0,未来仍需继续关注。”

  总体来看,民营银行的净息差要高于传统银行的水平。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民营银行的净息差为3.49%。从年报来看,中关村银行、新网银行、众邦银行、三湘银行等净息差均高于2%。其中,新网银行、华瑞银行等银行的净息差在2018年实现了进一步上升。

  杨慧敏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民营银行的净息差之所以远高于其他类型的商业银行,主要在于其生息资产的优势。民营银行面对的客户主要为传统商业银行无法触及的“长尾客户”,贷款利率一般高于传统商业银行利率,且由于网点方面的支出较少,运营成本较低,效率较高,导致净息差较高。但随着民营银行规模的不断扩大,民营银行不再单纯依靠高资产收益获得利润,而是通过规模效益获得业务增长。

  生存压力待解

  “民营银行大多呈现业务结构单一、高度依赖存贷利差的盈利模式。目前民营银行发展的主要突围方向为拓宽负债端渠道,提高资产端风控质量和技术水平。”

  仍处于起步期的民营银行,有着自己的“成长烦恼”。

  从已公布的年报来看,民营银行大多呈现业务结构单一、高度依赖存贷利差的盈利模式。而从官网和APP也可以看出,各民营银行大多倾向于以推广某明星贷款产品为主,资产端大多依赖此类线上贷款产品。

  总体而言,由于物理网点的限制,民营银行在揽储方面受限,难以拓展负债端的资金来源,而只能依赖同业存放、同业存单等。

  以微众银行为例,该行2017年客户存款仅占总负债的7.22%,而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等占63.79%。不过,2018年该行发力存款业务,吸收存款达1544.78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了2795%,占总负债的比重大幅增加至74.2%。

  6月4日,微众银行在中国货币网发布的2019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该行2019年发行备案额度为350亿元,2018年这一额度为240亿元,增长了110亿元。

  去年以来,民营银行在智能存款等产品上尝试创新,但随后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多家民营银行随后做出限额销售或者下架处理。因此,如何在合规要求下拓展负债业务来源,缓解揽储压力,已成为民营银行的难题。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认为,由于民营银行成立时间较短,大部分仍没有发行金融债的资格,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如何扩充资本将是民营银行面临的一大问题。2018年,微众银行、新网银行、温州民商银行等银行的资本充足水平已出现下降。截至2018年末,新网银行资产规模同比增长122%,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2%,但同时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则分别从2017年末的19.48%、18.3%、18.3%降至去年末的12.62%、11.46%、11.46%。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相关规定,民营银行两年之内无法进入同业拆借市场开展流动性管理;进入同业拆借市场后,所拆借到资金量也非常少,杯水车薪难解近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这也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发展两类中小银行。

  为此,董希淼建议,“修订现行相关办法,为中小银行进入同业拆借市场开展流动性管理和通过发行金融债获得资金来源提供便利,缓解中小银行负债来源单一、负债成本偏高等问题。”

  董希淼进一步指出,应适度放宽民营银行经营区域限制,取消“一行一点”要求,支持和鼓励民营银行在一定区域内逐步增设分支机构和网点,进一步激活民营银行发展活力和服务张力,为民营企业提供充分竞争的金融服务市场。

  除此之外,融360大数据研究院认为,提高资产端风控质量和技术水平是民营银行长期发展的关键。面对小微客群,利用技术和研发水平才能更好地提高科技水平。“一是民营银行会继续加大对科技研发的投入,增强金融科技实力,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方式进行高质量风控;二是没有研发实力的民营银行可以选择与科技实力较强的互联网平台合作,发挥科技赋能作用。”杨慧敏称。

关键词阅读:民营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