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引发银行业无穷想象:高速网络消灭银行卡就像ATM消灭存折?

  6月6日上午,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5G技术落地在即,也带给在金融科技探索路上的银行无穷想象。

  5月31日,北京第一家5G银行智能网点——中国银行“5G智能+生活馆”正式开业亮相,中行方面表示,该网点是银行业首家深度融合5G元素和生活场景的智能网点。

  据了解,自客户踏入5G智能网点第一步开始,便可接受到建立在高速网络基础上全方位立体式的O2O服务。由于有了5G信号的支持,网点的摄像头可以第一时间识别客户身份,以此快速调用相关数据,做好服务准备。

  之后,客户只要通过几名工作人员指引熟悉流程,便可自助“刷脸”并进行手机验证,然后在智能柜员机上办理业务。可以预见,在相关技术成熟和监管规定允许的前提下,未来智能银行网点业务办理有望摆脱实体银行卡、存折的物理限制,实现真正的智能业务O2O办理。

  无独有偶,工商银行也在今年二季度内实现了5G智能银行应用的落地。4月19日,工行北京电信大楼支行在国内银行业率先连通5G网络,实现了业务通过5G网络高速承载。6月11日,工行在苏州正式推出全行首家基于5G应用的新型智慧网点。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5G智慧网点构建了“技术应用+服务功能+场景链接+生态融合”四位一体的智慧服务体系,将为客户带来更安全、便捷、智慧的金融服务体验。下一步将深入推进智慧银行建设和渠道转型发展,促进银行渠道与客户服务、普惠金融和前沿科技应用的有机融合,持续推动商业银行经营业态转型和客户服务体验提升。

  此外,浦发银行(600000)联合中国移动于5月17日世界电信日在上海张江推出5G+智慧银行网点,完成5G网络环境下首笔银行卡开卡业务。并展示了在5G网络、生物认证、混合现实等技术支持下,银行正在逐步实现的云服务架构、沉浸式体验、无介质交易等。

  比较已经开业的三家5G智能银行网点可以看出,未来基于稳定高速网络提供服务的智能银行网点将普遍实现高精度生物识别、银行业务自动化办理、VR或AR虚拟商务体验、银行顾问线上实时连线等需求。

  除了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浦发银行目前已将5G智能银行网点投入运营之外,建行银行也计划于今年底前在北京推出10家5G科技无人银行,其中,有3家无人银行将在今年6月率先开业,在近日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上,建设银行5G智能银行展位便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该行已于2018年4月推出全国首家无人智能银行网点,此次据建行方面介绍,5G科技将是建行无人银行3.0版重要的技术基础。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5G的发展使数据带宽呈几何级数增长,实时数据的传输将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便捷和迅速,足以催生新的银行业态,撬动银行服务能力的跃迁。但也有人指出,金融行业对安全性的要求较高,而5G带来的海量数据连接,对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都提出了较大的挑战,仍然需要在实践中逐渐摸索更加适用于银行业的5G技术应用标准。

  中国电子银行网综合整理

关键词阅读:高速网络 智慧服务 网络环境 存折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