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落户上海

  6月13日,中国银行通过附属机构设立的中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银金科”)在上海正式挂牌开业。这意味着,国有大行离实现数字化银行更近了一步。

  中行在港交所披露的公告显示,中银金科注册资本为6亿元,注册地为上海浦东新区,主要业务方向是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开展技术创新、软件研发、平台运营与技术咨询。

  对于中银科技的设立,中国银行表示,“设立中银金科是中行推动科技引领战略、打造数字化银行的重要举措之一。该行将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金融科技创新,推进数字化转型。”

  “中银金科将以‘立足集团内服务,放眼集团外拓展;深耕金融行业,探索跨界合作’为发展思路,推进集团一体化发展,建立更加灵活的科技创新体系,打造业界领先的金融科技创新平台。”中国银行称。

  据记者了解,随着建行率先打响“金融科技”的第一枪后,在金融科技赛道上将不再仅仅局限于互联网巨头,各大银行也开启“加速”模式,并先后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那么,随着各家银行的加入,是否会加剧“金融科技”行业的竞争白热化?

  “虽然银行有着先天的资金及牌照优势,但相信整个的市场足够大,大家能够各取所长做到协调发展,而并非仅仅是竞争关系。”某头部互联网金融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对于银行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有银行业内人士认为,金融科技业务有别于银行传统业务,独立化运行更便于吸纳专业人才,迅速拥有专业化管理优势、研发优势、激励机制等;另一方面,这类子公司在独立运行前,作为商业银行系统中一个部门,其他小型金融机构在接受技术输出时容易出现不信任问题,独立之后,有了“防火墙”和保密机制,小型金融机构则更容易接受。

  “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依托于自身对银行业务的熟悉,在金融科技的研发和应用落地中具有独特的先决条件。然而,与蚂蚁金服等成熟的金融科技公司相比,银行做金融科技,也要直面自己的弱势和不足,需不断夯实转型的基础,为长远的发展形成稳固支撑。”上述银行业内人士称。

  对于接下来的发展,中国银行表示,“该行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数字化发展战略,提升科技创新引领能力,努力实现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战略目标。”

关键词阅读:科技创新体系 中国银行 子公司 科技公司 金融行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