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金融治理体系 把握金融风控“命门”

  我国金融业发展日新月异,但现代意义上的金融治理体系仍有待完善。那么,国际经验可为中国现代金融治理体系的完善优化提供怎样的借鉴?

  6月14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2019)之“全体大会六:完善金融治理体系,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上,与会嘉宾就此话题进行了一番探讨。

  练好内功

  金融创新与风险管控是金融发展必须要直面的两大课题。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彭纯指出,当前无论经济形势、金融形势,包括金融稳定如何变化,取决于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内因是金融机构内部控制的能力、公司治理的能力,外因是外部约束的能力。

  彭纯称,从公司治理来看,这两年中国金融改革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探索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中国金融企业公司治理的路子。

  从监管的趋势来看,无论是国际还是中国这几年变化都非常大,一是强化了宏观审慎的监管,二是重塑了金融监管体制,为应对经济金融的波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面对金融风险主要还是要练好内功。”彭纯强调,不管国际经济形势、金融形势如何变化,监管如何强化,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时,最关键的还是要看公司治理能力和内部控制能力。从中国金融机构来看,作为金融体系的主体,从2003年第一轮金融改革,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开始,就致力于探索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公司治理体系。

  国际经验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理解的“金融治理”是一个体系,其中包括很多环节和机制。目前中国的监管规则正在逐步完善,但在建立有效市场方面还存在不足之处。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前主席Sheila BAIR分享了美国在金融监管上的经验,她表示,在金融监管方面,美国的监管系统可能对中国有一定的帮助,比如美国在资产管理方面对银行有严格的限制,这种严格控制相信能够帮助中国的银行,尤其是拥有大量全球业务的国有银行更好地管理全球风险。

  不过,Sheila BAIR也坦言,美国投资银行的杠杆率很高,中国没有这种特别高负债率的情形,中国一直以来对于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有很高的要求。在次贷危机中,真正的危机来自于大量的金融衍生品,这给中国以借鉴,一定要进一步防止这种情况发生。

  Sheila BAIR曾在工商银行做过董事会成员,据她观察,中国监管的规则比较清楚简单,在风险管理方面也比较保守。而美国有些规则过于复杂,这要向中国学习,让银行在业务很复杂的时候遵守这些简单的规则,同时希望有更多清晰的规则。

  瑞银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瑞银集团首席合规和管理官Markus RONNER则强调了“透明度”的重要性。

  Markus RONNER解释称,在瑞士金融机构有监事会和董事会两层结构,监事会独立于管理层。这是一种很有效的监管机制,如果有问题不能达成一致时,必须提交到监事会决策。

  “我们在历经了多重危机之后也学到了很多经验教训,缺少透明度是很危险的。”Markus RONNER指出,很多非常复杂的金融产品就会造成不透明,使得整个行业缺乏透明度。

  苏黎世保险集团及苏黎世保险公司董事、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技术委员会前主席Monica MACHLER则强调了监管制度的有效实施。

  Monica MACHLER称,当有了监管之后,如何实施变得重要,“要有全面基于事实的评估,很好的风险评估是金融稳定性的保障伞。如检查出问题,要和监管当局进行讨论,看是否应当采取一些监管措施”。

  中国规则

  “我们要去一个国家时必须了解它的原则。”Markus RONNER谈及了瑞银在中国的本土化,瑞银在中国已有几十年的历史,有非常专业的本地团队。“对于瑞银这样的全球性金融机构来说,走到任何一个国家,在早期就需要开始做各方面的人才储备”。

  Monica MACHLER表达了苏黎世保险对中国市场的兴趣,他说,苏黎世保险非常致力于抓住这个市场未来发展带来的机会。所以作为一家跨国公司,如何满足中国监管的需求,及时适应和调整也是他们基因的一部分。“我们非常关注地方的规定和监管体制,在开展业务之前会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不同的地方或者是国家的监管体制也要参与到全球的对话和交流当中”。

  在Sheila BAIR看来,现在中国已是市场化经济,监管也让外商企业参与竞争,并且有清楚公开的规则和监管架构,基本上和当前国际趋势一致。对于外国公司而言,也需要理解中国文化,雇佣本地人,了解中国的当前体系,了解中国企业和中国的消费者,了解中国监管结构,这样才能够更好地进行沟通。

  “如果不同国家的公司把海外团队派到中国进行管理,那肯定会失败。”Sheila BAIR直言,外国公司在人员结构上需要平衡,既有本土人士,又有总部人员,这样才能对中国市场有更深入的了解,做好这个市场。

关键词阅读:命门 金融改革 金融风险 金融创新 金融体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