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资金权益配置占比提高

  5月 22 日,银保监会批准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据了解,这肯定不是2019年唯一两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其他批准设立的理财子公司也在抓紧推进正式开业的各项准备工作,此外,还有多家商业银行设立申请已获受理。

  如果说2018年是资管新规之年,那么,2019年就是理财子公司“元年”。从2017年年末的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到2018年4月末的正式稿,再到9月末的理财细则,直至12月初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下称“《办法》”),2018年是被资管新规系列文件贯穿的一年。在这期间,有多家银行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公告穿插其间。银行理财转型的步伐既稳又快。

  截至2018年年末,根据银保监会的公告,建行、中行理财子公司筹建获批,标志着理财子公司落地提速;到2019年2月末,国有五大行已尽数获批。尽管《办法》规定筹建应在6个月内完成,但自工行2月17日筹建获批后,仅3个月出头便拿到了开业批准。

  银行申设理财子公司意愿较强。截至5月22日,已有32家银行公告拟出资成立理财子公司;其中,五大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已获批筹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已获批开业。筹备中和申请的银行有望加快获批。

  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指出,对申设时点,“尊重银行选择,成熟一家、批准一家”。 工行拿到筹建批准时间在五大行中较晚,但后来居上与建行同为首家获准开业。此外,5家筹备中的银行获批之日也渐近。长远来看,预计理财子公司的数目或超50家。根据判断,资产规模在3000亿元及以上,或理财规模在300亿元以上的商业银行,约有50余家,大多具备实力和较强意愿设立理财子公司。

  工行后来居上

  根据《办法》,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需要经过筹建和开业两个阶段。截至目前,公开披露理财子公司设立计划的银行数量超过30家,包括6家国有大行、9家股份制银行、16家城商行和2家农商行。目前,A股上市银行中仅有贵阳银行、郑州银行、西安银行及6家农商行还没有公开披露设立计划。其中,获批筹建的除了工行和建行之外,还有农行、中行、交行,以及光大和招商、邮储等。

  根据《办法》,在银行向银保监会申请筹建理财子公司之后,银保监会需在4个月内做出是否批准的书面决定,获批筹建后银行需在6个月内完成筹建并申请开业,随后银保监会会在2个月内做出是否批准开业决定,若获准开业,银行需在领取营业执照起6个月内正式开业。从目前推进时间表来看,从获批筹建到获批开业,工行和建行分别只用了不到3个月和4个月的时间,若进一步考虑监管审核时间则推进速度更快。

  建行和工行理财子公司分别于5月27日和5月28日正式开业经营,5月29日交行获准开业,邮储获准筹建。农行、中行也有望在近期获得开业批复,预计将在6月、7月正式开业。光大和招行获批筹建时间较晚,预计也能在6月、7月间获批开业,正式经营。此外,按照银保监会 “成熟一家、批准一家、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其他股份制银行的筹建申请预计可能稍晚一些。

  从理财规模上看,截至2018年年末,工商银行拥有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2.57万亿元,市场占有率排第一,农行、中行、建行和交行非保本理财余额分别为1.66万亿元、1.16万亿元、2.19万亿元和0.91万亿元。在股份制银行里,招商银行非保本理财余额最高,达1.96万亿元,兴业银行次之,但兴业银行理财收入的营收占比为7.10%,位于上市银行首位。城商行方面,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和北京银行的非保本理财余额分别为3857亿元、3842亿元和3669亿元,位居城商行前列。农商行方面理财余额规模较小。

  与其他资管机构有所不同,对银行而言,理财业务不仅仅是增加中间业务收入来源,更重要的是维系客户关系,增加客户黏性,同时能够协同带动其他业务收入。因此,在获得理财子公司新牌照之后,商业银行如何在符合新规要求的情况下,发挥渠道端、客户端优势,并将其与现有集团资源联系起来,发挥协同带动作用,将会是未来较长时间内需要重新考虑的关键问题。

  由于理财子公司在资管新规过渡期之内开业,因此,“清旧”和“立新”是其两条工作主线。在存量资产处置方面,根据曹宇的表述,可按照商业原则确定是否由母行委托理财子公司处置存量业务,按照存量“资产在母行、责任在母行、考核在母行”的原则,推进理财业务改革转型。在新产品方面,其所发行的公募理财可直接投资股票。基于其资金体量大、股票投研相对偏弱的特点,其切入权益市场的方式,或以大类资产配置为,从复制指数或配置ETF产品起步。理财子公司开业后,其所发行的产品均需要实行净值化管理,在国有大行“头雁引领”的作用下,整个表外理财净值化转型或将提速。

  权益增量资金可期

  从短期来看,理财子公司设立初期,资产配置品种仍以固定收益类和现金管理类为主,但是随着权益投研能力的提升,权益资产的配置也将提高,这对权益市场构成一定的利好。

  从中长期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成立后,将进一步丰富机构投资者队伍,同时也将提高直接融资占比;流向权益市场的资金将稳步提高。而且,理财子公司成立后,一方面,理财业务剥离后,风险隔离将降低银行板块承担的隐性刚性兑付的风险;另一方面,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降也将逐步降低社会整体的无风险利率,这两点都将对银行板块的估值构成正面的贡献。

  截至2018年年底,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22.04万亿元,比2017年年底减少了0.13万亿元,基本持平。在“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发布后,银行理财产品余额总体平稳,未出现大幅波动。

  从资金投向来看,债券等标准化资产仍然是理财资金配置的主要资产。截至2018年年底,非保本理财资金投向存款、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的余额占非保本理财产品投资余额的65.70%,比2017年年末全口径理财产品时下降1.86个百分点。其中,债券资产配置比例为53.35%,比2017年年末全口径理财产品时上升了11.16%;非标准化债券占比达17.23%,比2017年年末全口径下理财产品时上升了1.01个百分点;权益类占比达9.92%,比2017年年末全口径下理财产品时上升了0.45个百分点;而现金及存款占比仅为5.75%,比2017年年末全口径下理财产品时下降了8.16个百分点。

  从余额来看,非保本理财产品配置非标的规模有3.80万亿元,比2017年全部理财产品中的非标部分减少0.99万亿元,若仅考虑非保本部分,预计非标减少规模在0.72万亿元左右。

  通过同业理财占比倒算,中信建投推算出2018年度包括保本理财产品在内的全部理财产品余额达到32.11万亿元,比2017年年末增加了2.56万亿元,增长8.7%。由于非保本理财规模相对稳定,因此,最大的增量在保本理财上,从某种程度上看,这也是2018年银行负债端成本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预计随着各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之后,非保本理财规模才会逐步增加,而保本理财将逐步减少。

  尽管公布的数据口径与上一年不太一致,但我们也能间接看到:在资产配置上,银行理财仍然以配置债券为主,占比53%;非标占比17.23%;而权益资产占比将近10%。这三类资产占比大概率是保持稳定甚至小幅上升的,而现金管理类资产占比或在下降,预计主要在于银行在逐步加大高收益资产配置来保证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率,从而达到稳定规模的目的。

  中信建投对理财子公司开业后未来可能流入股市的资金量进行了定量测算:我们研究了美国四家银行系资产管理公司的资产配置情况,发现大多数机构权益的配置占比在10%到20%,只有道富集团权益配置占比在60%;按大数定律来算权益的占比在15%到20%之间。目前,中国银行理财权益的占比是10%,包括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如果只考虑二级市场的话,估计占比不到5%,从而未来流入股市的新增资金规模,预计占理财余额的10%-15%左右。

  截至2018年年末,非保本理财余额为22万亿元,相当于未来有近2万亿-3万亿元的增量资金会流向二级股票市场。目前,几家大行都在搭建交易所交易系统,预计正式开业后,就会有新增资金入场。预计初期仍以大盘蓝筹股为主,银行股也会参与。

关键词阅读:银行理财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