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金融科技:科技重塑金融业态 传统转型浪潮加速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在论坛上透露,中国的移动支付已迈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3年复合增长率达51%。

  第四次产业革命浪潮袭来,作为数据密集型行业,金融领域首当其冲。

  金融科技将怎样影响金融业态、业务流程和监管行为?金融科技将如何改变城市生活?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如何在竞争与合作中推动建立更具全球适应性的金融科技标准和产业生态链?带着这些问题,国内外嘉宾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2019)的“城市、科技与金融”全体大会上展开精彩畅谈。

  支付与货币革命

  近年来,科技对中国的金融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技术进步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改变了我们的城市。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在论坛上透露,中国的移动支付已迈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3年复合增长率达51%。

  “尽管中国移动(港股00941)支付发展迅速,但也并非异军突起。”温信祥透露,很多人觉得这是很容易的事情,但实际上是十年磨一剑。

  据温信祥介绍,中国移动支付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10年以前,央行集中精力打造了大概10个系统,包括大额支付系统、小额支付系统、网银系统、外币清算系统、中央银行会计核算系统等,实现了金融基础设施现代化。

  第二阶段是2010-2015年,《非金融机构支付管理办法》颁布,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始正式许可,其中著名的有微信支付和支付宝。“这个发展非常迅速,解决了很多问题,如出租车支付问题,找零问题等。”温信祥说。

  第三个阶段是2015年之后,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互联网金融整治和非支付市场的整治已经展开,移动支付开始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未来的发展应该更重视质量、效益、效率,而不是继续铺摊子。”在温信祥眼中,诸多与支付相关的数字已经相当饱和,比如城市每万人有600台POS机,每人有7张卡,ATM机、POS机拥有量在世界上都是平均线以上,很多指标位居第一。“供给基本是充足的,而我们更多是要做精做细”。

  新的货币形态,不光会影响货币支付,也会影响到金融机构,也会影响到央行的政策,甚至会影响到国际货币体系。那么,未来的货币是什么样的?

  匈牙利国民银行行长Gyorgy MATOLCSY的观点颇具想象力:未来我们会离开美元时代,新货币会基于新技术和新资源。

  Gyorgy MATOLCSY解释称,目前全球大概有90%的货币以数字形式呈现,数字化也就是工业革命5.0重塑了二十一世纪的货币。1971年我们离开了货币与黄金挂钩的时代,进入美元全球货币的时代。未来,我们要离开美元全球货币的时代。

  “我们需要一种新货币。”在Gyorgy MATOLCSY看来,新的货币会基于新的IT技术和新资源的基础上形成,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都有可能成为新资源。

  科技改变金融业态

  金融科技持续赋能金融业发展。

  穆迪公司和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首席信用官Richard CANTOR认为,数字金融可以帮助金融行业减少成本,改善客户体验。

  “金融服务行业中会产生很多成本,例如管理成本、支付成本和监管成本。”Richard CANTOR举例称:“在金融监管、网络安全问题方面,金融机构都可以通过新技术有效改善或规避相关问题的产生。”此外,对于银行和保险公司而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也可以帮助公司更有效地对贷款、保险承销等产品服务进行定价,从而形成更高的效率和利润。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小型企业在技术革新方面有着敏锐的嗅觉,对于大机构大公司而言,在新一轮的技术革新浪潮中是否会被取代呢?Richard CANTOR给出了否定答案:“大公司大机构有强大的营销网络和成熟的运行系统,能够很好地融合金融技术。”

  金融技术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对于体量有限的中小企业,应该如何解决融资?Richard CANTOR认为,中小企业贷款确实很有挑战性,要核清他们可抵押的资产比较困难。他建议:“并不只有银行才能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作为信用评级公司,穆迪成立了一家子公司,专门进行量化评级,在不同市场上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贷款服务。”

  科技和创新已广泛应用于各项金融服务中。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副行长罗惠燕看来,金融科技带来诸多可能性,如可以更进一步提升金融普惠性,提升用户体验等。同时,她以风险管理领域的应用作为案例:利用科技可以让银行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监督能力,让他们找到一些可疑的交易或者以更快的速度发现欺诈型交易。这在风险管理层面的优势很明显。

  加速传统金融转型

  金融科技如何改变保险业未来?如何把保险业务和金融科技通过创新的方式融合在一起?

  对此,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港股01339)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建民毫不讳言,保险科技正在改变保险业态,谁在这方面走在前列,就会具备核心竞争力。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生物识别等领域,我国的专利数量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这为金融保险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没有这些技术支撑,就不可能有金融保险技术的突破性、飞跃式发展。”缪建民表示,中国的保险市场在全球位列第三,中国保险科技的发展是全球保险科技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除了重要的技术支撑,金融保险科技的发展之所以比较快,主要得益于宏观政策的支持”。

  缪建民同时在发言中提到,金融保险,特别是保险科技的发展对传统保险业态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我们在业内体会深刻,我国的用户对于金融保险的接受程度很快,而且量很大”。

  据缪建民介绍,我国互联网保险用户达2.2亿人,首次购买互联网保险产品的平均年龄是28岁。过去5年,我国互联网保单增长了18倍。

  “近年来,市场上对于保险科技的投资增长很快,这就要求传统保险企业必须加快数字化转型,从销售、理赔、服务实现全链条的数字化,同时强化科技赋能,实现科技与保险的深度融合。”缪建民称。

  上海必争高地

  如果上海要进一步提升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全球的竞争力,金融科技便是未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的必争高地。

  在英国Z/Yen集团负责人Mark YEANDLE看来,上海只有做好以下四方面才能成为数字金融中心:

  第一要有好的政策金融环境,一定要有充分的自由允许技术发展。

  第二需要有技能或者是技术人才。他强调,“要吸引世界其他地方的人才来到上海,这点非常关键。”

  第三是可以获得融资。

  最后是需要有很好的设备和技术,没有这些基础设施的话,上海的金融科技中心目标无从谈起。

关键词阅读:支付宝 金融服务行业 金融监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