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进军资管蓝海 BTJ还会远吗?

  资管这块“奶与蜜之地”,流量巨头自然不会错过,阿里来了,BTJ还会远吗?

  第一部分

  进军资管,阿里又一次冲在了前头。

  6月5日,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金服)与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锋投管)成立先锋领航投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锋投顾),注册资本2000万元,前者持股51%,后者持股49%。

  牵手的双方,一方是拥有国内排名前三的基金电商销售平台的互联网巨头,一方是全球最大公募基金管理公司Vanguard(也称:先锋集团),强强联合,先锋投顾未来的业务发展路径备受关注。

  目前,双方都未就先锋投顾的具体业务透露更进一步的消息,关于这家合资公司的业务内容,外界能看到的仅是工商信息上显示的业务范围:投资咨询,以及依法须经有关部门核准的相关业务。

  图1:先锋投顾工商信息

资料来源:企查查。

  业内推测,先锋集团牵手蚂蚁金服正是冲着公募基金牌照而来。

  先锋集团(The Vanguard Group)成立于1975年,是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和资产管理规模第二大的机构投资者,其在全球资产管理规模超过5.2万亿美元。2017年,先锋集团在上海成立独资企业——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但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先锋集团并没有过多的行动,既没有申报私募备案,也没有寻求过境内合作,直到这一次牵手蚂蚁金服。

  今年5月份,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区总裁林晓东曾表示,先锋集团在中国本地的发展,将会更多地关注中国的零售市场及个人投资者方面。在2018年初接受媒体采访时,林晓东也表示过,先锋投管在等待全持股的公募牌照。

  一位券商资深私行顾问向零壹财经表示:“先锋和蚂蚁合作,可能是为了后面拿公募牌照做准备;同时,蚂蚁有强大的销售体系,先锋有强大的资管实力,而且先锋方面主要是被动式的管理基金,和蚂蚁的客户群体是吻合的。”

  华南地区一财富管理平台负责人认为,先锋投顾可能的业务打法,是发挥互联网巨头流量优势,做标准的巨型指数基金,打造另外一个类似余额宝这样体量或影响力的平台。

  而拥有流量和技术优势的蚂蚁金服,看中的无疑是先锋的资管能力,牵手先锋,为其进军资管行业拿到了强有力的通行证。

  同时,不少观点直指蚂蚁意在借助先锋发展智能投顾。

  “蚂蚁一直想做智能投顾,但没有搭建出好的团队,而先锋集团是很有名的智能投顾玩家,一个有团队,一个有渠道。”一金融行业研究人士向零壹财经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蚂蚁财富号里原本就有很多基金,已经形成了生态。在此基础上,蚂蚁如果可以联合先锋去开拓智能投顾,给用户建议投资组合,资产配置策略等,会把盘子做大,就相当于用户群会进一步扩大,吸引到净值更高的人群。”

  对此,理财魔方联合创始人马永谙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表示:“蚂蚁金服与先锋的合作,指向的不一定是智能投顾,但一定是投顾方向。” 他分析道:“先锋在美国智能投顾领域里也是领军企业,但是它的优势是在传统的投顾领域里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和能力,从技术能力来看,蚂蚁可能会比先锋更强。”

  马永谙进一步指出,投顾是个相当专业和需要时间积累的行业,蚂蚁金服在投顾这个领域经验和能力本身是缺乏的,“尤其在浮动收益这个领域,因为蚂蚁习惯于做固定收益这种理财。所以,我认为蚂蚁金服看中的更多的是先锋的投顾能力而非技术能力。”

  第二部分

  一方有技术、流量、场景,一方有资管经验和能力,虽然这对组合实力强劲,但要在国内开展资管业务,依然有不少的挑战。

  牌照向来是开展金融类业务的一个关卡。先锋投顾要开展投资咨询业务,需要取得监管部门审批的牌照。但现实是,我国第三方的独立的投资咨询牌照已经多年没有新增,“在国内现在要做这个服务,只能以产品销售的形式进行,能拿到的只有产品销售牌照。”马永谙对零壹财经介绍到。

  梳理蚂蚁金服的金融版图可以看到,目前蚂蚁金服在金融行业的布局涵盖第三方支付、证券、保险、基金销售等内容,其拥有的金融牌照包括银行、保险经纪、基金销售、第三方支付等,但资管方面的牌照一直空白。

  表1:蚂蚁金服金融布局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零壹智库。

  现阶段,蚂蚁金服的财富管理业务主要集中在蚂蚁财富,作为一个理财产品销售平台,蚂蚁财富平台开放给金融机构,并由金融机构向投资者提供金融产品及相应的金融服务,在其APP上提供了余额宝、基金、定期、黄金等类型的理财产品。

  BATJ等互联网流量巨头,虽然在国内新金融领域取得不错的成绩,但资管类牌照的欠缺,让他们一直徘徊在传统金融业务的门外。牌照之外,国内资管行业的发展水平和成熟度,也是开展该业务需要考虑的一个因素。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对零壹财经指出,“国内的资管市场还是非常年轻,用户理财意识虽然被互联网金融激发,但是用户的投资理财意识还是不成熟的。”

  在马永谙看来,“中国的理财市场跟国外的不一样,蚂蚁要借助先锋在投顾领域的资源和能力,但是这个资源和能力必须得中国化,因为中国的市场跟美国不一样,中国的客户跟美国的也不一样,需要很长时间的本地化,去了解中国的客户究竟怎么想,才能把方案落地,这个过程可能还会有一段时间。”

  第三部分

  国内资管市场蓝海正在散发着迷人的魅力。2019年5月份,在北京召开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吴晓灵表示,资管市场是中国未来的蓝海,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培育的最主要的战场。

  蚂蚁金服在金融领域的业务开展,向来具有风向标的意味。这次在资管领域,阿里又抢先一步,填补了巨头们在资管领域的空白,不出意外,阿里之后,BTJ等自然也会尾随而至。

  目前来看,BATJ等互联网巨头,由于资管经验和能力的不足,加之监管、牌照等因素的约束,他们在资管领域的布局更多停留在为资管机构引流和技术赋能等层面。

  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副总裁祖国明在对外演讲中透露的信息显示,借助蚂蚁金服的科技能力,蚂蚁财富正在成为“连接用户和资管机构”的桥梁,同时,蚂蚁金服也向资管行业提供了一整套的技术解决方案,在陆续向证券公司及券商资管公司开放蚂蚁金服的科技能力。

  京东方面,早在2017年4月,京东数科(彼时为“京东金融”)推出了金融机构自运营平台“京东行家”,向入驻机构提供包括运营服务、用户资源及流量分发等服务。2018年,京东数科成立资管事业部,布局资管科技,2019年初,京东数科推出新产品——“JT2智管有方”,据介绍,该款产品旨在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产品设计能力、销售交易能力、资产管理能力和风险评估能力等四大能力。

  尽管牌照缺位,但流量巨头旗下的金融科技平台们,借助流量和技术的优势,在金融行业依旧“攻城略地”不断,如今,阿里已踏入资管蓝海,其他巨头的相应行动,应该也不会远了。

关键词阅读:理财产品 理财市场 BTJ 指数基金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