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将于6月26日在香港发行30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

  6月19日,央行官网公告称,将于2019年6月26日,通过香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发行200亿元1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和10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

  据悉,5月15日,央行在香港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据各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3%和3.1%。

  5月21日,央行官方微博消息称,将于近期再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6月11日,央行官网公告称,为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央行将于6月下旬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

  所谓央行票据,是一国中央银行调节市场货币流动性的货币政策工具,发行央票可以收紧货币,回笼市场流动性。央行通过在离岸市场发行央票,能够促使海外人民币回流,减少离岸市场的人民币供给,从而收紧市场的流动性。而当离岸市场中人民币供给减少时,也就意味着空方的筹码减少,做空人民币的成本有所提高。

  有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央行的动作均在释放强烈的稳汇率态度。

  近期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经历了连跌趋势,导致市场对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是否会“破7”有诸多讨论。

  5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过去十几年里,凡是人民币出现较大幅度贬值,基本都是由于外部原因,而非我们有意为之。最近一次是今年5月,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一度下跌超过3%,完全是美国升级贸易摩擦进而影响市场情绪的结果。”

  “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是正常的,但是长期看,我国经济基本面决定人民币不可能持续贬值。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具备极好的市场空间和增长潜力。随着经济发展质量提升,人民币市场汇率将不断向购买力平价靠近,投机做空人民币必然遭受巨大损失。”郭树清强调。

  华泰证券认为,近期央行发行离岸央票节奏加快,有助于提高央行对离岸人民币市场人民币流动性的调控力度。

  对于后续汇率走势,华泰证券称,国际收支是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汇率是实现此最终目标的中介目标,汇率并不存在所谓保七保八的底线。汇率短期波动主要受中美贸易摩擦和谈判进程的影响,6月28日G20峰会仍是重要的时间节点;同时,建议密切关注外汇储备与外汇占款的变动。

  截至19日16:30收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9040,较上一个交易日涨224个基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49个基点,报6.8893,结束6连贬。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942,16:30收盘价报6.9264,23:30夜盘收报6.9200。

  交易员指出,中美重启贸易磋商明显推升金融市场风险偏好,人民币今早追随隔夜离岸人民币强势表现,但逢低购汇出手很快限制反弹空间,中美元首会谈前人民币料延续6.90元-6.93元区间波动。

关键词阅读:央行票据 人民币兑美元 发行人民币 香港金管局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